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29日 11:08:33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市以经十路为发展主轴,金融和总部企业加速集聚。(□资料图)

整理:李振制图:巩晓蕾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为山东阔步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本报及大众新闻客户端今起推出“潮起海岱 大省担当|走在前 开新局 稳扎稳打有干头”重磅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山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的生动实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凝聚磅礴奋进力量。
□ 本报记者 李子路 刘 兵
李 振 于新悦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消费市场“热辣滚烫”,招商引资步履不歇……新春伊始,一个充满活力的山东,升腾着新的希望,展现着新的气象。
春天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即将开启。六年前那激动人心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为山东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
历史不会忘记,每到山东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引前进方向。时间的指针来到2023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考察,给全省人民以极大鼓舞和激励。
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引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山东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奋发进取、迎难而上,统筹做好优供给、扩需求、稳增长、提质效、化风险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
成色
——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三个十大”行动,努力塑造“十个新优势”,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冰皮月亮蛋糕、照烧脆骨丸、特色饭团……这些罗森便利店的网红零食即将与济南市民见面。2月22日,全球第二大连锁零售企业罗森成立山东总部,首批门店拟于3月开业。
“投资山东,靠谱!”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发出这样的心声。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齐鲁大地涌动着重商、亲商、护商、惠商的浓厚氛围。
2024有干头,离不开2023好势头。面对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周期性结构性矛盾叠加的复杂形势,2023年山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超前谋划、接续推出扩内需、稳外贸外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坚定扛牢经济大省挑大梁责任,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巩固向好。
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从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到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从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到深入实施“三个十大”行动……山东始终将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克难攻坚中稳大盘,在爬坡过坎中壮筋骨,在逆势而上中强体魄,努力塑造有效需求、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十个方面新优势,积蓄起一系列发展新势能,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
高质量发展成色里,有经济提质、民生改善的“红”。
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新增城镇就业120余万人,新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61.9万个,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稳步提升,一系列指标展现着山东经济发展的新跃升和民生改善的新图景。
高质量发展成色里,有动能转换、低碳转型的“绿”。
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超过57%,“新三样”成绩表现亮眼,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万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突破9300万千瓦,山东发展的绿色动能更加强劲。
高质量发展成色里,有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的“彩”。
继青岛、济南之后,烟台GDP过万亿,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的带动作用更强;建设乡村振兴省级示范片区138个、和美乡村2000个,粮食总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全国首个海上经济开发区正式获批,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居全国首位,集装箱量增长11%。多姿多彩的山东,呈现出融合联动、协调发展的崭新态势。
……
新势能里看成色,看的不仅是成绩,更要看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济南的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项目、青岛的发动机高端部件基地项目、淄博的智能协作机器人生态产业基地项目……2月26日,1007个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涉及“新三样”、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新兴领域,蕴涵充满后劲的新质生产力。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牵引,推动全年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当下的山东正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化比较优势为全面胜势,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行稳致远。
底色
——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促进产业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把绿色低碳转型作为重要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发展质量效益显著增强,美丽山东底色更亮

新年伊始,潍柴开启“爆单”模式,各细分市场捷报频传,近千辆搭载潍柴天然气发动机的重卡交付客户;春节假期,济宁安泰矿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加速推进高端防爆潜水泵数字化转型项目,新上15条智能生产线,预计效率提高3倍,能耗降低50%……
龙头企业做强做优,潜力企业做专做精。两个企业的转型故事,是山东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缩影。
牵牛要牵牛鼻子。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龙头、是脊梁。接续2023年工业经济发展强势,今年山东各地加力推进工业经济“头号工程”,全力抢进度、促生产,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传统产业是山东的工业家底和比较优势。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目标,山东推动钢铁、化工、有色、冶金、建材、机械等产业加快蝶变,87.3%规上工业企业已实现数字化转型,其中深度转型率达到42%。未来三年,这两个数据将分别达到98%左右、50%以上。
改造传统的,还要培育新兴的。2023年,山东“新三样”出口表现亮眼,背后是省内快速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年初,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公司BEV173Ah电芯等产品下线,将作为“能源心脏”装载于新能源乘用车。以欣旺达为代表,聚集4000多家新能源相关企业的枣庄市,锂电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放眼全省,加强产业科技创新,培优做强11条标志性产业链,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1%,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双碳”背景下,资源需求与能源消耗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成为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难题面前,山东做好“加减法”,坚决把高耗能、高排放、能耗大户的产品消耗水平减下来,为新上优质高效项目增加指标和空间。
去年冬天,武城县李家户镇东升村告别烟尘煤灰,迎来首个地热能供暖季,400余户居民家里干净整洁暖洋洋。在武城,目前省内最大的单体地热集中供暖项目,年可省煤7.14万吨、降碳18.56万吨。
2023年是山东能源发展的“丰收年”。不仅地热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加上新型储能,能源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商运投产,全省装机规模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一期并网,全省装机规模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运……一个个大项目落地,在推动节能降碳的同时,也带来了万亿级规模投资,山东绿色低碳转型未来可期。
绿色也是生态环境的底色。2023年,山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平均浓度、黄河干流水质、近岸优良水质等方面持续刷新监测纪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空间,美丽山东底色更亮。
特色
——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激活力,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改革开放特色更强

新春伊始,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阿斯利康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施工正忙。为加快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落地,省商务厅、省药监局、青岛高新区管委会等协同发力,助企解困。“选择山东,是因为山东办成了很多地方办不成的事情。”阿斯利康中国生物制药业务总经理林骁说。
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超过8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73项压减到46项,不动产“带押过户”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山东连续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省份。2023年,全省经营主体数量突破1465万家,总量和新增数量均居全国第二位。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改革开放始终是山东鲜明的标识。纵深推进开发区、国资国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改革开放红利在山东进一步释放。
一瓶果汁,如何实现精准跨国合作?位于临沂的叁时叁刻电商(山东)集团,去年为德国销量前三的果汁品牌,量身制订全流程外贸服务方案,通过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方式成功引入国内。目前,叁时叁刻国际站平台已上线8000多种进口商品,2023年外贸订单超25亿美元。
人在家中坐,订单海外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就是要把山东放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优化配置资源,全方位拓展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积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山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实际使用外资居全国第5位,高水平开放迈出坚实步伐。
交通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先行官,2023年山东交通建设又有新突破: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810公里、居全国第一位,高速公路运营里程突破8400公里,小清河全线具备通航条件,内河货运量增长18.8%,中欧班列开行2566列、增长24.7%。高效能互联通道,如同一棵大树,吸收更多养分,不断壮主干、茂枝叶。
不久前,山东“新春第一会”谋划深化高水平开放、拓展高质量招商引资新举措,以开放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谋共享之福。山东开放勇立潮头,风鹏正举。
本色
——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敢闯敢干、善作善成,忠诚担当本色更厚重

齐鲁风劲正扬帆。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威海召开2024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现场,每个参会人员桌上摆着《威海市重点产业招商图谱》《2024年威海市大抓经济20条》《2024年威海市大抓基层20条》,还有一本表彰2023年工作的《光荣册》。这些小册子背后,是“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的主旋律,也是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攻坚克难“动员令”。
“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成为全省36.2万个基层党组织、715.6万名党员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树立正确政绩观,首先要回答“为谁创造政绩”。时隔五个月,记者再次走进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山坡的石榴树虬枝伸展,农家的石榴盆景千姿百态。“榴园小胖”盆景园负责人李帅说,去年7月以来他不仅卖了100多万斤石榴鲜果,还通过电商将石榴盆景卖往全国。当地做好“土特产”文章,从石榴叶到石榴皮、石榴籽、石榴根,开发石榴一身宝,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去年4月起,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九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全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围绕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着力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重要成果。
“思想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事关强省建设全局。山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用人导向,去年开展16市领导班子换届“回头看”研判调研;进一步细化容错情形、规范容错程序、改进容错机制,为1112名干部容错纠错,为2705名党员干部和96个党组织澄清正名,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巩固执政之基、充盈力量之源。山东分地域、分领域夯实基层基础——在农村,探索推行村党组织“跨村联建”,开展“强村共富”行动;在城市,全面推进社区“幸福家园”建设,拓展“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成效;在新兴领域,实施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345齐鲁行动”、开发区党建强基等行动,基层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春风催新绿,奋进正当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亿万齐鲁儿女将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定扛牢经济大省责任,稳扎稳打、踏踏实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奋力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