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28日 14:34:42   来源:周村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菁菁

春分已至,湖水清澈,碧波荡漾。走进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萌水镇南安村的温室大棚,一股清新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朵朵白肚红伞的赤松茸冒出地面,浑圆饱满、长势喜人。农户们在田垄间忙着采摘成熟的赤松茸,然后把一箱箱分拣好的新鲜赤松茸整齐摆到运输车上,准备运往市场。

“2023年10月份,我们建了2个大棚种植赤松茸,现在正值盛长采摘期,预计一个棚能收获3000公斤赤松茸,保守预估按每公斤二十元算,收入将达十几万元。”萌水镇南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玉贵看着新上的特色农业有了成效,喜滋滋地说。

南安村三面环水,耕地面积多,但村集体一直没有像样的产业。2023年,村党组织领办成立了尚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经多方考察,合作社了解到,赤松茸原料来源广泛,再生能力强,栽培成本低廉,不用添加任何有机肥的培养料,菌丝就能正常生长并出菇,可谓绿色菇类。新项目与南安村现有的资源条件一拍即合,全体村民入股建起了两个菌菇大棚,南安村走上了赤松茸的致富路。

此外,合作社还种植黏玉米、潍县萝卜等特色农作物,促进村集体增收。“今年,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我们村集体年收入将实现增收10万元,后期赤松茸项目还会扩大生产,有望实现村集体年年增收。”李玉贵信心满满地说。

一朵菌菇致富,一个产业兴村。同样是发展菌菇产业,萌水镇龙口村的羊肚菌也进入了采摘旺季。走进羊肚菌种植大棚,一簇簇丰盈饱满的羊肚菌密密麻麻,鲜嫩而肥厚,菌香沁人,一场春日的丰收就在眼前。

“菌种是撒在土里的,不用人管,羊肚菌发出来后,靠吸收一旁菌包里的营养长大,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萌水镇龙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韩忠介绍道。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菌品种,有“菌中之王”的美称,不但美味,而且健康,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和矿质元素,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

龙口村现有18个羊肚菌种殖大棚,占地面积约40亩,预计亩产能够达到1000斤,目前第一批羊肚菌已经上市,并且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在韩忠的规划中,不仅仅要发展羊肚菌种植,还要为周边种植户提供从菌种、营养包、种植技术指导、产品回收、烘干包装等一条龙服务,把萌水镇真正打造成“羊肚菌小镇”。

近年来,萌水镇打造一村一品,体现一村一特色,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而萌水镇新韩村的特色就是“文昌湖金小米”。凭借“硅肥种植,原香原味”的理念,“文昌湖金小米”声名远扬,售价15元一斤却依然很紧俏。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新韩村成立了淄博文昌湖大步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淄博乐悠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使用含硅水溶肥种植小麦、小米,从小规模试用到大田实验,高品质的小米受到了市场的认可。“使用硅肥的小麦、小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原香味浓郁,产品口感、品质明显提高。”新韩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科方自豪地介绍道。在村民的致富路上,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发挥了重要作用。合作社积极对接商厦,“文昌湖小米”系列高端食品受到消费者欢迎。“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新韩村走出了产销研一体的发展新路子。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到如今科技种田带来的富足生活,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萌水镇以特色农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绘就了一幅幅美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画卷。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