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8年01月05日 14:41:25
 聚匠· 泰安之行刚结束没多长时间,很多人还未从十月一中秋长假里回过神来,聚匠网团队就已经收拾好行囊,又行走在拜访传承人的路上了,此次我们的目的地分别是济宁市嘉祥县、济宁市区以及孔子故里——曲阜市。 


10月10日的上午,我们制定好此行的考察项目和拜访路线之后,下午一点多,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福成的带领下,正式开启了聚匠网此次的拜访行程。 近来连日降温,济南的温度在室外已经是寒风透体。我们出发之时还是漫天阴云,等到车一上高速,雨便开始噼里啪啦地砸在车玻璃上——下雨了。天阴的厉害,为了能在天黑前赶到嘉祥县,我们只能一路在雨中飞驰。车速太快,加上时常有重型车飞驰而过卷起连片水雾,我们有一半的路程在看不清路况的情况下前行的。最后,导航提示需要驾驶近3个小时的路程,硬是被我们缩短到了2个小时。

当得知我们已经提前进入嘉祥县的时候,早已准备好来接我们的嘉祥县文广新局张鸿斌副局长和县文化馆梁海涛馆长直接驱车赶到高速收费口,双方见面简单交流了一番之后,张副局长与梁馆长在前面开车带路,我们便一路直奔今天要拜访的第一个非遗项目——鲁锦织造技艺。



 此时雨还未停,两车一前一后在雨幕中飞驰,一路穿乡过镇,最后停在了嘉祥春秋源鲁锦博物馆的门口,此时博物馆馆长也就是鲁锦织造技艺的传承人郝秋霞,早已经在等候我们了。一身雨过天青色中式长裙,云白色底衬,一袭扎染披肩轻搭肩头,有些婉约的外形却因为一头短发而平添了几分坚韧,眼前这位既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优雅端庄,又有着现代女性智慧独立的便是郝秋霞馆长了。“来,我带你们参观一下我们鲁锦博物馆”,跟随着郝馆长的脚步,我们抬步迈入古香古色的鲁锦博物馆......从鲁锦博物馆出来之时,天已见黑,但是今天还有一位非遗传承人要去拜访,那就是嘉祥石雕的代表性传承人梁秉公老师。



因此在拜别郝馆长之后,我们便趁着夜色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此时雨还未停,车外的灯光在雨中氤氲成一片,没过多久,道路两旁开始出现一个个的石雕立像,气势恢弘造型各异的石雕,在雨中夜色的渲染下更显得肃穆神秘。正当我们感叹于嘉祥石雕的宏伟壮观之时,在前面为我们带路的张副局长和梁馆长已经停下了车,原来我们已经到了位于嘉祥石雕城里梁老师的门店了,而店内梁老师与其弟梁秉书早已等待我们多时。多宝阁里,脚踩绣球的青石狮子正颔首憨笑,一旁的白石麒麟则昂首扬蹄,似要绝尘而去。眼前的麒麟石狮虽是手刻石雕,但是神态憨然趣味,其上的骨骼肌肉毕现,望之令人不禁拍手称奇,而眼前这些石雕作品都出自梁老师之手!

待拜别梁老师之后,天黑的已是难辨方向,今天的拜访行程便是结束了,而明天等待我们的,相信还会有更加令人惊艳的非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