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1月22日 13:21:21
 历时一年编辑装帧,《荣宝斋当代书画名家周河河山水作品集》一书,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f44d305ea4881bcb8b0c01.png

本书主要精选了周河河2014-2016年间,在全国行程万里写生,创作出的一百余幅国画作品。作品内容包含了汉族、藏族、侗族、回族、傣族、苗族、黎族、土家族、蒙古族、纳西族、基诺族等十余个民族的当代生活场景,组成了壮阔的家园系列画卷。作品画幅以4尺整纸或6尺整纸为主,是当代国画界画幅最大的写生创作作品集。

《周河河山水作品集》由中国美术协会理事,荣宝斋总经理马五一作序《且持“梦”笔写新章》,附序言全文:

荣宝斋作为百年老字号的文化品牌,在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中,与艺术家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徐悲鸿、黄胄等近现代绘画大师都曾与荣宝斋有过紧密合作,并留下了许多艺林佳话以及无数的传世佳作。荣宝斋始终坚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恪守“诚信为本、货真价实”。作为中国书画行业的领军企业,披沙沥金、正本清源。为时代选择优秀的、有传承价值的艺术品,遴选代表这个时代精神的艺术家,我们有着沉甸甸的历史使命。

荣宝斋传承发展着现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精品,这些作品除了要有精湛的艺术造诣,还要有的就是它们根植于生活,它们的作者都有一种解衣磅礴的状态。不为名利、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地创作,这样的作品必然是很真诚的,是有价值的。“艺术为人民”,这是时代的呼唤和需要。

初识周河河先生,是在他2013年北京荣宝斋大厦的个人作品展上,还记得当时那个响亮的名号“中国梦山河行万里写生家园歌”。当走近创作原稿,逐渐了解周河河的事迹后,才真切感受到作品背后强大的精神力量。

背负起六尺(约两米高二十斤重)的特制画架,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写生创作。在全国各处的悬崖边、江流旁、原始村落乃至世界之巅的画家,会对艺术有着怎样的痴迷?何况他已是位近花甲之龄的“老先生”。且不论他已经坚持了十年的中国画写生,仅说2014一年,周河河的写生就跨越春、夏、秋三个季节,历经全国十四个省份,不间断旅程一百八十五天,行程两万八千公里,现场创作完成了一百幅六尺整纸国画作品,可以说这已经创下了中国画写生的一项新纪录。

当在这样的远程中熏养内心,当在这样的旅程中浸泡四载春秋,就如《文心雕龙》有言:“目既往还心亦吐纳”。他的作品慢慢地具有一种与天地精神独相往来的诗性气质,他甚至可以渐渐地从景色深处看到一个遥远的、未来的自己。周河河向往“家园”,师法自然,汲取了传统水墨大写意的气魄,用更多的“特写”刻画当代人的状态生活,不可不谓一种创新。

周河河近十年的写生作品,记录下了当代汉族、藏族、侗族、回族、傣族、苗族、黎族、土家族、蒙古族、纳西族、基诺族等十余个民族的各种生活场景。几百个不同特征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诸多濒危遗迹得以记录,热情讴歌了那些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在和他聊天中,我了解到每到一个地方,周河河都要先去深入体验这里老百姓真正的生活状态,与他们聊天,和他们吃住,为的就是获得更多灵感,创作更有细节、更有层次感的画面。什么是“中国梦”,其实周河河正在践行的就是这个时代我们很多人心中的梦想。

作为当代中国画水墨写生的领军代表,周河河先生既有艺术工作者对于创作的“拙”,也有运炼娴熟的“巧”。坚信他用“生命”换来的佳作岁月沉淀,历久弥新。寄望这本作品集的出版能为周河河过去十年的写生做好总结,祝愿他的下个十年“且持梦笔写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