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1月22日 14:03:46
 核心提示:柯林斯和范登堡对麦克阿瑟的说法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要不要实施仁川登陆,在仁川登陆要不要投入绝对优势的兵力,要从全球战略的角度考虑。如果美军将主力东调远东,欧洲对抗苏联的力量将被削弱,欧洲将面临危险。如果北朝鲜的进攻只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佯攻,只是为了吸引美国的注意力,让苏联能够在德国得到战略优势的话,美国就中了人家的调虎离山之计了。而且在二战之中,美国的领袖们也是将世界战略的重心摆在了欧洲而不是远东。

麦克阿瑟(前)仁川登陆后得意洋洋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军官团,原题:揭秘朝鲜战争中美军仁川登陆的内幕竟是因为惧怕苏联和中国?

1950年9月,朝鲜战争发生了一场戏剧性的逆转,因为美军登陆仁川。仁川登陆成为美国军事史上的一个著名的登陆行动,是美国军事史上最值得纪念的军事胜利。此外,它还标志着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的军事顶峰。

在美军投入朝鲜战场之初,麦克阿瑟就在仔细考虑,在敌后进行一次出其不意的登陆行动。他“大胆的计划”的第一步是运用空军力量轰炸朝鲜人民军的补给线,以断绝朝鲜人民军从中国和苏联方面获得的补给,让朝鲜人民军的前方部队与大后方取得补给变得艰难。在“掐脖子”战术初见成效,且釜山战事趋向稳定之后,他就决定在仁川实施登陆行动,把朝鲜人民军的主力部队“切断”在南朝鲜,然后加以围歼。然后美国第八集团军和仁川登陆部队将发动“钳形战术”,美第八集团军将一路北进,仁川登陆部队将一路南下,把朝鲜人民军掐死在“铁钳”之下。不过在1950年夏天的时候,联合国军没有机会实施这样的行动,当时他们正在釜山防线为“生存”而战,他们都快被朝鲜人民军赶下海了。

1950年7月13日,一场美国最高级别军官云集的会议在东京第一大厦——麦克阿瑟的司令部中举行。美国陆军参谋长J·劳顿·柯林斯上将和美国空军参谋长霍伊特S·范登堡上将从华盛顿赶来参加会议。其他的将领包括麦克阿瑟的参谋长爱德华M.阿蒙德少将,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尔顿H.沃克中将,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阿瑟W.雷德福德上将。

与会将领们对于仁川登陆计划争论不休,麦克阿瑟说他正面临着一支作战意志坚决、极富侵略性的敌军。虽然他不相信苏联胆敢发动一场全面战争,但是他敢断言,苏联一定通过贯穿中国东北的铁路系统向北朝鲜提供了大量的作战物资,美国方面应该“毫不迟疑地、一刻也不能耽搁地”采取一场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彻底击败朝鲜人民军,此举将阻止共产主义在全球的扩散。

柯林斯和范登堡对麦克阿瑟的说法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要不要实施仁川登陆,在仁川登陆要不要投入绝对优势的兵力,要从全球战略的角度考虑。如果美军将主力东调远东,欧洲对抗苏联的力量将被削弱,欧洲将面临危险。如果北朝鲜的进攻只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佯攻,只是为了吸引美国的注意力,让苏联能够在德国得到战略优势的话,美国就中了人家的调虎离山之计了。而且在二战之中,美国的领袖们也是将世界战略的重心摆在了欧洲而不是远东。不论如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对麦克阿瑟孤注一掷的仁川“冒险”并不感冒。

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决定是正确的——麦克阿瑟的仁川登陆无疑是在冒险。别的不说,就说一件事,仁川是世界上海浪潮头最高的地区之一,有记录的海浪数据表明,该地区的海浪高度超过了30英尺。而且仁川地区暗礁浅滩星罗棋布,露出水面的小岛也是数不胜数,登陆舰很容易触礁或者搁浅,这里不是一个合适的登陆地点。在这些露出水面的导语当中最大的岛屿是月尾岛。朝鲜人民军已经加强了月尾岛的防御。任何试图通过月尾岛海域的舰船都可能遭到攻击,朝鲜人民军会攻击一切向月尾岛靠近的舰船。此外,可用于仁川登陆的水道非常狭窄,海况很不稳定,涨潮的时候海水会快速涌入仁川海域,海流的速度会达到5至6节。

高级将领们在探讨麦克阿瑟的仁川登陆计划的时候,一致认为,任何两栖登陆行为都是带有很大风险的,更别提仁川地区不利的地理条件了。毫无疑问,反对的声音来自于与会各方。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奥马尔·布莱德利上将提出,在敌人后方进行两栖登陆的时机已经错过了。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认为,从战术的角度觉得在敌人后方进行两栖登陆的想法很不错,但是他觉得仁川离朝鲜人民军的主力部队太远了,太在敌人“后方”了,如果登陆部队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与美第八集团军汇合的话,敌人的入侵部队很可能会以很快的速度跑得干干净净的;而且,即使登陆行动侥幸得以成功,他们还需要跨越汉江之后才能攻击首尔。柯林斯将军建议采取一个更为明智的折中办法,在仁川以南100英里处的港口城市群山实施两栖登陆。(这样既利于与第八集团军汇合,也不用跨越汉江天险攻击首尔)

美国海军方面从技术和后勤层面反对麦克阿瑟的登陆计划。一位海军上将说道:“我们可以列出一长串的从海况和地理方面都适合两栖登陆的地点,而仁川没有任何优点,却具备了所有不适合登陆的条件。”

但是麦克阿瑟在仁川登陆的决心非常坚定。在二战期间,他就经常和美国海军大眼瞪小眼。对此,麦克阿瑟私下里说过:“海军总想扳倒我,可是我到现在还屹立不倒。”(麦克阿瑟毫不让步)到最后,参谋长联席会议只好勉强同意了这个计划。7月23日,美国海军参谋长佛利斯特P.谢尔曼上将到达东京与麦克阿瑟等人商量具体的细节。和他一同前来的有柯林斯上将和海军攻击部队司令詹姆斯H.多伊尔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