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3月07日 11:06:08

刘家义代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文化繁荣则国家兴盛,思想丰富则民族日新。我们要在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持续用力,使优秀传统文化凸显现代意义、体现现代价值、形成现代认同。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道德基础。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深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文化建设寄予厚望,2013年11月视察山东时,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大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文化繁荣则国家兴盛,思想丰富则民族日新。山东文脉绵长、底蕴深厚,在儒学研究阐发、传播交流方面拥有得天独厚优势,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在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持续用力,着力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传统文化凸显现代意义、体现现代价值、形成现代认同,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用齐鲁文化的优秀成果化人育人


山东还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人民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沂蒙精神,这是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红色基因结合起来,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切实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落实,努力构筑崇德向善、活力迸发、繁荣多彩、文明和谐的道德文化高地,在齐鲁大地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风尚、人文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