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8年05月04日 09:20:05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马可·波罗》揭幕第八届广州艺术节

用中文演唱歌剧难倒了中外艺术家

前日,“第八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在广州大剧院启动,宣布将于5月-8月带来56台精彩剧目。广州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作为开幕大戏将于今晚(4日)全球首演。发布会当天,该剧台前幕后主创齐齐亮相,现场与媒体及观众分享创作故事。男女主角彼得·洛达尔、爱丽丝·卡鲁瓦尔茨以及中方演员田浩江、梁宁、王云鹏等纷纷表示,用中文演唱是该剧的一大挑战。而由多媒体大师卢克·霍尔斯设计的旋转舞台,也让观众狠狠惊艳了一把。

“意大利青年和中国女子的爱情”

马可·波罗一直被视为东西方文明碰撞与交融的标志性人物,据说他曾随父亲和叔叔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经商和游历,回到意大利后因故入狱,在监狱中口述这段传奇的东方行纪,成为对世界影响深远的一部重要史籍。

而原创自制歌剧《马可·波罗》并非历史的还原,它的主线是意大利青年马可和中国女子传云的爱情故事,期间又有忽必烈、真金太子、文天祥、贾似道等真实人物登场,串起了宋末元初的风云际会。

作为一部大型原创歌剧,《马可·波罗》既有动人的感情故事又有朝代更迭的历史事件,在舞台呈现上是一大挑战。据知,为了更好地呈现故事,这次是首次在中国运用到歌剧舞台的D3舞台控制系统。D3系统是一个可以多轨道运作、完成多指令的控制系统,可以同时控制灯光、舞台机械还有投影、音乐,目前多运用于演唱会中。整个舞台由实景和投影组成,场景道具十分写实,背景的水墨山水画大气恢弘。旋转舞台上还有很多的楼梯,可以同时站上一百多位演员,楼梯背后是一个监狱,上空的卷轴是马可·波罗的著作,通过半透明的卷轴与投影可以讲述不同的故事,实现从撒马尔罕到元大都再到临安城的场景变换。设计师霍尔斯说,D3系统更适合于讲故事,“因为这套系统的运用会使故事情节的舞台运作更为简单”。

用中文演唱歌剧是大挑战

除了舞台呈现,用中文演唱歌剧也是个大挑战。剧中主演阵容分别来自中国、丹麦、比利时和英国等国家,但所有演员均要用中文来演唱。扮演马可·波罗的丹麦男高音歌唱家彼得·洛达尔坦言,四个月前他用中文还只会说“你好”,但如今能用中文演唱两个多小时,这期间经历了不少难关。他举例说,“我一开始就把‘无归路’唱成了‘乌龟路’”;而饰演女主角传云的比利时女高音爱丽丝·卡鲁瓦尔茨也表示,唱中文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我的角色是中国人,所以不仅要学中文,还要考虑怎样在舞台上呈现一个中国女子,过程很难但我很享受”。

而中方演员也并不觉得轻松,饰演忽必烈的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说,因为一直接受的是西方歌剧的训练,所以中国歌唱家来唱中文演唱歌剧,也是不容易的。有趣的是,《马可·波罗》的主演中还有三位讲“广东话”的演员,包括在广州长大的梁宁,出生广东阳江目前在星海音乐学院任教的冯国栋以及从深圳走出的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艺术家王云鹏。梁宁坦言,自己一开始也遇到过发音问题,比如“n和l”部分,“我一开始就把‘柳娘’唱成‘柳粮’,自己完全不知道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