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5月07日 12:00: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拍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电影《红海行动》剧照

电影《红海行动》是继《战狼2》之后,又一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军事题材电影。作为电影的总制片人,有很多人问我:如何才能拍好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呢?

我曾是一名演员,早在1991年因出演《山不转水转》进入影视圈,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转型幕后,成为一名专业制片人。在拍摄《红海行动》之前,我已经拥有了多年同题材影视剧的制作经验,先后制片了《火蓝刀锋》《深海利剑》《铁血兄弟》《燃烧》等多部军旅题材影视剧。

从当下大环境来说,政府给予影视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对中国电影市场而言已经成为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市场,大银幕数量已列全球第一,年票房增长率超过两位数,这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相比的。中国的电视剧市场也呈现了整体向上的良好格局,无论是每年制作的电视剧集数量还是品质,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和提高。这对影视市场的繁荣提供了坚定的基础保障。

面对影视市场蒸蒸日上的大好环境,我认为大概有如下几点是必须做到的:

讲好故事,内容为王

任何时候,影视作品的成功都离不开一个好的故事。所谓内容为王,就是必须要有一个精彩的故事,能够让观众看得下去,喜欢起来。

比如《红海行动》,改编了真实事件进行艺术创作,做到了虚实结合,无论是电影的叙事结构,还是人物塑造,完全不输好莱坞电影。我们用精彩的故事完美地呈现了中国军人的国际担当,既满足了观众的心理期待,又与观众产生了情感共鸣。

再比如《火蓝刀锋》,这部剧在当年很受观众好评。有评论认为:《火蓝刀锋》与很多年轻人希望有机会通过逆袭改变人生的想法遥相呼应,却传递了稳扎稳打才是实现蜕变的基础的价值观,引发年轻观众的深度思考。这就是内容为王的结果。

突破惯性,勇于探索

日前,《红海行动》获得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视觉效果奖。7位评委中,外国评委占的比重比较大,《红海行动》最终获奖,我觉得对于中国电影来讲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对中国的主流价值观和主旋律的电影来讲,是中国电影的一个不小的进步。

当初拍摄时,《红海行动》这种主旋律军事题材电影,在电影史上基本是空白,我们从最初就是抱着一种探索和创新的心态,希望做全新的、全方位的探索,突破创作者的惯性,从剧作上、表现手法上尤其视觉效果上,都要进行创新和突破。这也是我们当时选中林超贤导演的团队来做这部影片的根本原因。他的团队有自己独特的理念手法和技巧,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导演的团队下了很大的功夫,投资方也有很大的决心,中国人民海军也给予很大力度的支持,才能把今天影片的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当时碰到的困难很多,比如影片在摩洛哥拍摄,距离遥远,很难进行各方面的保障。但最终我们克服了所有困难。“最佳视觉效果奖”对《红海行动》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层面上的认可。

情怀取胜,主题鲜明

在《红海行动》中,我们通过还原战场的真实性,展示战争的残酷性,包括镜头里出现的一些血肉横飞的画面,都有着明确的主题表达:呼吁人们珍爱和平,反对战争。

《火蓝刀锋》则展现了“80后”年轻人的成长过程,使观众感到年轻人可以担当起保卫国家的重任,这一点当时备受评论界称道。

在《红海行动》和《战狼2》受到市场追捧之前,很多人并不认为军事题材具有商业价值,能够做这类题材的人,一定都是有着某种情怀的,无论是主创团队还是投资人,正因为有了这种情怀,才能用心阐释和挖掘军事题材影视的闪光点,也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坚持原创,才有生机

伴随着《红海行动》和《战狼2》的成功,会有一批军事题材影视作品集中涌现,未来三到五年也将是军事题材的天下。但要想做好军事题材影视剧并非易事,并不是谁都玩得转。影视圈的跟风现象目前还是比较严重的,就好比今年的古装剧翻拍,一下子十几部,这无异于“组团自杀”。同时,我也看到已经有不少影视公司都在搞这个“行动”那个“行动”,甚至请国外的导演来拍。影视创作的“跟风”一直是这个行业的痛点,在我看来,真正能够赢得观众喜爱、市场尊重的影视作品,一定都是原创的,只有原创的内容才是最具生命力的,靠“跟风”“临摹”是没有前途的。

优质伙伴,强强联合

对于军事题材影视作品而言,专业技术人才极其重要,尤其导演和编剧。中国的军事题材请外来的导演,只能加剧市场风险,文化差异和价值观取向很难调和。编剧也至关重要,如《红海行动》的编剧之一冯骥,虽然是一名“80后”,但他在部队磨练多年,也参与过很多同题材影视作品,比如《火蓝刀锋》《解密》《深海利剑》《永不磨灭的番号》《神犬奇兵》等。如果没有部队的体验和经历,纯靠臆想,恐怕就会走到“抗战神剧”的路线上去。

《红海行动》除了优秀的专业人员,还有像博纳公司这样的优质合作伙伴。现在的市场已经不是靠一个人单打独斗就能打胜仗的年代了,团队合作将是一个必选项。

我坚定地认为:主旋律影视剧发展空间巨大,在我国影视市场一片大好的大环境下,强强联合将成为市场的常态,也只有强强联合,才能拍出更多既叫好又叫座的军事题材影视作品。

(本文作者为电影《红海行动》总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