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5月08日 11:4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话剧《行者无疆》聚焦张骞出使西域

由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行者无疆》,将于5月17日起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该剧聚焦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他的家国情怀、坚强信念和开拓精神,并通过梦境与想象两个时空焦点,进入他的心灵世界,带领观众穿越千年古道,聆听丝路文明的回响。

《行者无疆》的编剧兼戏剧构作王婧力图透过张骞的精神世界,着力挖掘人类社会锤炼自我、文明进步的艰难旅程。编剧、导演赵淼表示,《行者无疆》是一出让人们回望自我,又与当代人情感紧密相连的戏剧。剧中运用形体表演和多元化的舞台手段,所呈现的身体、台词、音乐、影像、舞美都极具风格化。舞台遵循“天圆地方”的空间原则,所有的视听将随着剧本情境、演员表演发生变化,追求高度的假定性,体现简约灵动的艺术精神。

同时,《行者无疆》也是一次中西戏剧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来自法国的舞美艺术指导艾瑞克·苏耶、作曲于埃尔·巴特雷米、多媒体设计马蒂厄·桑什,将为全剧打造多义、超现实的多媒体影像风格和音乐风格,以独特、敏锐、细腻的方式带观众走进张骞。舞美设计中将融入敦煌壁画色调,突出大场景的仪式感。演出涵盖了现代舞、戏曲、吟唱、偶人操作等多种舞台形式,对于演员来说,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