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8年05月09日 10:50: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纸张涨价,出版社日子难熬

从5月1日至5月4日,短短四天之间,全国有32家纸厂宣布涨价,各纸种涨价幅度为每吨100元至300元不等。纸张涨价是近年来图书行业的一个焦点话题,最近更是成了出版人的痛。近日,记者来到印刷厂、出版社和书店,调查了解他们的苦衷。纸价上涨,牵一发而动全身,或许成了图书行业的一个转折点。

印刷厂:

纸价涨回到十年前高位

位于亦庄的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机器隆隆作响,传送带上,一本本图书刚刚印制完成。仓库里,成桶的轮转纸码放整齐,叉车往来穿梭,正将一捆捆平张纸运送至印制车间。这些牵动着出版业神经的纸张,都等待着上流水线,完成图书、杂志印制的使命。

纸张,也是印刷行业从去年开始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敏说,2016年11月纸张突然涨价,从去年第一二季度开始,纸张更呈现暴涨的趋势,大约涨幅为30%至40%。而今年呈小幅上涨之势,2月采购价格上涨2.2%,3月又上涨了1.8%,三个月上涨幅度为4%,“其中轻涂纸涨幅更大,现在的价格已经和铜版纸差不多了。”朱敏说。据记者了解,图书内页印刷一般采用胶版纸,这种纸张目前售价每吨为8200元至8400元,铜版纸、轻涂纸每吨分别为7800元至8000元、7700元至7900元。

按照朱敏的分析,如今的纸张价格并非历史新高,而是相当于2008年的价格。“1995年、1996年曾创过高位,此后出现产能增加趋势,纸张价格从2008年至2016年一直在下降,但目前又出现了新一轮上涨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纸浆、运输成本、煤炭等涨价,以及2016年因环保政策收紧和低端产能淘汰等,不少中小型纸厂纷纷关闭,这些都是纸价上涨的因素。朱敏透露,以前会推荐出版社、杂志社换纸,但现在即便换纸,所有纸种价格也在涨。她坦言,对于印刷企业而言,目前要承受的风险和压力在增大,“因为我们与杂志社的合同都是一年一签。”

面对纸张的涨价,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教材影响最大,教材定价均通过物价局,但调整定价需要一个申请、审批的过程,在此期间,出版社将承受巨大压力。朱敏同时认为,尽管出版单位可以通过提高价格来减少损失,但提高价格的同时,内容也要有所提升才行,而这对出版社而言,同样也是挑战。

出版社:

书价不涨会印一本亏一本

“因为纸张价格上涨,直接造成了出版成本的明显增加,出版行业只能被迫对图书定价进行调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副总编辑刘凯如此说道。

刘凯算了一笔账,2016年之前,在纸张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纸张在单册图书成本中所占比例为50%左右。自2017年后,在纸张平均涨幅达每吨2000元左右的情况下,纸张所占比例均在60%以上。译林出版社制作部主任王义权透露,纸张上涨对教材影响最大,因为纸张成本占教材成本的60%至70%。

磨铁图书猫头鹰工作室主编陈亮刚刚操作完成90万字、1124页的新书《权力之路》,“这本书印张多、用纸多,出版周期比普通书长很多,但纸张涨价后,已经不能按原先预估的150元定价了,最终定价为168元。”陈亮说,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现在的定价,和两年前比较,平均至少有20%以上的增幅。“其实《权力之路》即便是按168元定价,成本压力也很大。”

王义权则忧心忡忡地说,教材教辅受限价影响,尽管纸价上涨惊人,但目前还是老价格在销售。“在一定时期内,教材教辅不能像大众图书,可以通过提价来进行消化。”他坦言,现在的教材教辅没有利润可言。刘凯还提及,重印品同样会面临很大冲击,如不提高定价会印一本亏一本,因此多数出版社采取改版,改变装帧的方式来应对。

面对图书行业变局,也有出版机构持乐观态度。“纸价上涨应该是一种正面的影响,定价高了,单个产品的利润额度就增加了。”北京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黎遥说,新经典文化的图书销量并未因价格上涨而下滑,和以前销量持平。

但刘凯和《出版人》杂志记者黄璜都认为,从长远看,纸价的上涨对于小型企业影响或许更严重。黄璜说,“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回报率下降将进一步挤压其生存空间,它们不像大型出版社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较强,受到纸张上涨的冲击也相对较大。”而刘凯担心的是,如果有民营出版公司选择退场,这对图书市场将是一个消极信号。

业内人士为此呼吁,对新书应当实行限折令,以对图书行业实行切实保护,这也是应对眼前困局的必要措施。陈亮认为,其实对图书行业影响最大的是网上书店的各种折扣,“尤其是大的电商,促销的成本压力其实都转移到出版机构身上了,出版方从来是跟着赔本赚吆喝。”刘凯也认为,电商别再拿图书作为导流的手段了,国家应该出台相关规定,对图书行业进行保护。

读者:

购买纸质图书会更加慎重

“即便上调图书定价,出版社也会很慎重。”刘凯分析,读者购买刚需图书,对定价不太敏感,但大众性、休闲类图书,读者会有心理价位,如果超出其心理价位就会觉得不值。记者随后在单向空间花家地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等地进行了一番探访,结果竟然发现,读者大多对图书涨价反应平淡。

读者叶女士每年都会从国外回来短住,她发现书价的确比前几年贵了些,但她坦言这对她影响不大,“我大多数都看电子书,每个月都会有超优惠的‘书’可以选择。”她说,自己在国内只买英文教材,“这是刚需,不管如何涨价都会买。”读者李凝倩同样是纸质刚需阅读和电子书阅读并行,小说类读物选择电子书,历史类则两者都有可能选择,而艺术史、美术类读物,不管多贵也一定选择纸质书。

读者张一文表示,自己能接受的当代小说价格在40元左右,但图书涨价目前对她影响并不大,因为大多数时候都是从网上购书,“我不管定价,而是看售价,当然印制少,有纪念价值的就另当别论。”还有的妈妈读者告诉记者,很多之前二三十元的绘本,现在涨到四十元了,有的绘本单本已突破百元,“我们主要是线上购买,还可以选择团购,目前对定价也不会太在意。”

记者随机采访的读者,因为选择电子书或网购图书,书价上涨并未对其造成多大影响。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图书涨价越来越普遍,读者的购买行为势必将会受到影响。刘凯预测,图书价格上升后,读者会更加慎重选择产品,而一旦读者的心理价位突破后,市场是否还会出现回暖,目前还不好预判。

另外,书价上涨将导致数字化阅读趋势的加快,图书作为艺术品、收藏品的趋势也会日益显现。有读者设想,像部分唱片公司专注服务收藏黑胶唱片的发烧友一样,出版社也可以通过提高原料质量和设计含量,将纸质书做得尽可能精美,将纸书从消费品打造成收藏品。同时,纸书也可以更多引入众筹机制,大量减少盲目生产造成的成本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