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20日 11:18: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4版

  这几天,葫芦套村村民尚均宝忙得不可开交:既要忙活两家农家乐的日常经营,还要装修乡村大舞台,新建观光平台、新增民宿房间。

  “游客一天比一天多,不新增扩建怎么办?”尚均宝乐呵呵地说。

  葫芦套村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坐落在连绵的青山之中,3.5平方公里的面积中有95%被森林覆盖。村子顺山而建,依势造房。多年来,村民以种植花椒、核桃、板栗、玉米等为生,曾是枣庄市贫困村。

  过去,村子进出不方便,路特别窄,两辆车都走不开,村里的核桃、花椒运不出去,全村1000多口人守着绿水青山受穷。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只有400多人常住。葫芦套村党支部书记尚明程说:“地广、人稀、树多、人穷,这8个字就把俺村概括完了。”

  这两年,山亭区搞起了乡村旅游,葫芦套村还来了第一书记帮扶。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变好了,还引来了旅游投资公司。

  原先偏远落后的穷山村,变成了旅游热门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这个山村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现在一天来村的人比过去一年来的人都多”,尚明程说。

  人气旺了,村民不用为卖不出去的农产品发愁了。板栗、核桃产量还不够游客采摘,再加上游客临走要捎带的土鸡、笨鸡蛋、花椒等,农产品足不出户就已卖完。

  如今,葫芦套村以资源入股旅游公司,每年都有固定收益分红。2017年,村集体一下子收入20万元,其中15万用于贫困户脱贫,5万用于村里建设发展,当年年底,村民就全部脱贫。而在2014年,这个村集体的年收入还只有2000元。“今年,村里收入能达到30万。”谈起村子的未来,尚明程眉飞色舞。

  乡村旅游红火了,外出的村民也陆续回来了。在葫芦套景区的一处上山歇脚处,曾在外打工的村民张艳飞放下手中的凉皮说:“一个周末就能卖500多块钱。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比在外面打工收入还高。”

  结合当地葫芦文化,葫芦套村以葫芦为造景要素,打造了以葫芦观赏、采摘、雕刻为特色的景观。普通的葫芦,摇身一变成为工艺品,价值增值数倍。

  中午时分,尚均宝家的农家乐已坐满了人。“这里有山、有水,吃着辣子鸡还能听到流水的声音。”一位游客说。

  如今,曾限制村子发展的山山水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原来的穷葫芦套村正变为让村民脱贫致富的“宝葫芦”。

  “守好这片绿水青山,就有俺们花不完的金山银山。”尚明程说。

(记者邵琨)新华社济南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