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29日 11:13:38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27日讯 鸟笼养鸟的传统由来已久,手工做鸟笼的技艺世代相传,但随着时代发展,坚守这项传统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近日,记者见到了一位鸟笼制作的“守艺人”周林,一起去听听他与鸟笼的故事。

  竹影婆娑,鸟语啁啾,初夏的小院宁静祥和。画面中的周林正在忙着处理鸟笼的制作材料,竹子。鸟笼制作技艺是非常有讲究的,从选竹材开始就必须严格把关。

  周林介绍,买竹竿的时候,挑的是老竹子,一般是三年四年的老竹子,最好是五年的,“这个竹子到五年就自然死亡了,生活长了以后 和木头一样就坏了。”

  鸟笼制作已有几百年历史,它源于清朝,曾是官宦子弟的消遣之物,最早的鸟笼只是竹笼,俗称“素笼”,其形状有“南方北圆”之分,随着玩鸟人的需求,鸟笼的制作也越来越精美。周林的鸟笼制作的手艺就是世代相传的,从19岁开始,在家里长辈的教导下,慢慢熟悉鸟笼制作的每一个工序,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成功的制作了第一顶鸟笼。由于制作工序复杂,每个笼丝的制作都必须精益求精。

  “量好这个尺寸,烤的时候要均匀,均匀以后才能握的一致。”周林说,笼丝作为鸟笼制作中的核心部分,虽然是纯手工制作,但他一直坚持,将笼丝做成统一标准,这样制作的鸟笼才能合格。“外圈不管是对圈还是大圈,一定要圆,不然这个笼子插出来以后就弯。”

  外圈、对圈、滑圈、托底圈、平圈、圆木、笼抓、笼丝,看似简单的鸟笼却蕴含着几十道工序,周林更在坚持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不断的进行创新融合。

  “原来做的是两个的,一边一个的太少了,放在树上逮小鸟只能逮两个,现在能逮六个,这也是创新别人没有的。”随着时间的流逝,面对这即将失传的手艺,周林现正最大的愿望是将这门手艺传下去。他现在让自己的孩子学习,逐步让他掌握,想把这门手艺传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滕州台 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