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6月08日 11:24:07   来源:枣闻天下微视枣庄

6月7日,由市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现代柳琴戏《芳林嫂》,在新城会展中心公演。

柳琴戏《芳林嫂》一剧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发生于枣庄一带,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击日寇的故事。此剧依托于抗日战争中广为传颂的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并在此基础上另辟蹊径,从芳林嫂一个普通妇女最终实现了自我的蝶变,成了一位舍生忘死的抗日英雄的生命历程,以艺术的舞台呈现,展示了在那民族存亡的危机关头,中华儿女是如何舍小家为大家,英勇抗击日寇,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邵小环饰芳林嫂


梁强饰刘洪


李磊饰李政


欧阳建国饰鲁汉


邵光亚饰小坡


戚光照饰松尾


侯修彬饰侦缉队长


李宣军饰黄二


柳琴戏《芳林嫂》一剧,不仅仅是为写抗日而敷衍故事,而是从人的角度,写了芳林嫂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救了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洪,从此人生轨迹发生了突变。在那血与火的岁月中,芳林嫂与刘洪由于共同的阶级感情和对日寇侵我中华的愤恨,从此情爱相依,生死与共,终患难见真情。就在这充满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中,柳琴戏《芳林嫂》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一位从普通女性走上抗日道路的中国妇女的革命形象。展示了以芳林嫂为代表的中华儿女面对民族存亡,舍小家为大家,义无返顾地投身于抗日热潮的民族抗日英雄群像。



柳琴戏《芳林嫂》共八场,每一场都有描写抗日烽火连天的场面,突出反映了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铁道游击队,利用微山湖的天然屏障,潜行夜伏,与敌周旋。杀鬼子,打洋行,劫票车,战斗在敌人的心脏,鲜为人知的故事。舞台整体血色如火,碧波荡漾,大色块,大写意烘托下的写实,利用火车奔驰所拖曳出的线条几何体融入微山湖芦苇密布的景色中,营造出一幅血色黄昏下,抗日烽火风起云涌的景象。

整台大戏如诗如画,体现了革命的浪漫主义精神,讴歌中华儿女那视死如归的英雄情怀,以及震天撼地的英雄气概。


柳琴戏《芳林嫂》一剧主题立意以及舞台基调的确立,在戏曲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了话剧,电影、舞蹈的艺术手段,融于戏曲舞台形式之中,舞台的创新突破多变的时空叠接,并行同步的同一时间,不同空间的平行演绎,都在不同的层面扩展舞台的叙事结构,以及扩展舞台时空及戏剧故事的信息量。


舞台意象,以人们耳熟能详的铁道游击队之歌“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作为全剧人物情感的复调贯穿始终,并在此复调的烘托之下,用富有象征喻为的形体画面,极简而浓缩的将铁道游击队战斗的场景艺术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柳琴戏《芳林嫂》一剧的艺术风格,确立于戏曲,在戏曲写意承载下的以歌舞演故事的戏曲现代戏。是一首激荡人心的、充满热血的抗日之歌,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人间正剧。微山湖 ,倔强生长的红荷,以及芦苇密布般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芳》剧就恰如这一切,红荷漫布历经风雨而顽强地盛开,恰如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这就是中华儿女绵绵不绝的生命力。




《芳》剧的舞台音乐,采用柳琴戏俗称“拉魂腔”,在唱腔设计时,将原汁原味的拉魂腔呈现在观众面前。努力地追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境界。《芳》剧没有停留在传统的固有模式下,故此,在维护戏曲剧种柳琴戏的本体上力求有所突破,容纳了不少的民间俚曲小调音律。因此,此次创作,根据剧情发展的需要,适当的引入民间小调为人物的情感塑造而用,让此剧在呈现时有耳目一新之感。




《芳》剧在舞台美术上,力求突出地域元素,艺术追求,大写意承载下的写实呈现,大色块,大元素,富有象征喻为的舞台意象。这些都是《芳林嫂》一剧舞台所想去营造的舞台幻象。大气,唯美,像喻,还有就是整体舞台呈现的血色而浪漫的英雄之气。




柳琴戏《芳林嫂》主创团队,导演梅晓、编剧韩枫、崔明伟、作曲高鼑铸等;芳林嫂,由国家一级演员邵小环主演。


据介绍,市艺术剧院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精品剧目、演好枣庄故事”的要求,同时也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创排了柳琴戏《芳林嫂》这部抗战大剧,即将呈现给全市人民。




导演梅晓为演员说戏



文/图:柳琴溪

编辑/版式:冷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