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7月05日 11:00:18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7月4日讯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不过这传承两千年的老手艺也走进校园,在学生的手中烙笔生花。

blob.png

画面中正在给学生讲课的是,滕州市西岗镇中心小学的李心亭老师,在他讲解后,学生们手持烙画笔,认真细致在画板上勾勒出线条。李心亭虽然是一名体育老师,但他对烙画这门技艺非常感兴趣,潜心专研烙画技艺,随后便担起了教授学生烙画的任务。别看现在学生手中的烙画笔简单实用,但却是李心亭老师为方便学生作画所改良的第五代烙画笔。

“首先在这个烙画笔上面,用原来那种电烙铁,学生使用肯定是不可以的,因为烙画安全是很重要的,首先我们对烙画笔进行改进,它的握法和铅笔的握法是一样的,这样同学们便于掌握。”李心亭说,虽然改进后烙画笔方便了学生们作画,但是用烙画笔作画与其画种的相比,还有不小的区别。

blob.png

在李心亭看来,烙画讲究意在笔仙,烙笔成形,在你烙下这一笔的时候,你首先要想到,这一笔烙下去 出来的线条,是轻还是重 是粗还是细,烙下去以后 它一旦成形,这个烙痕就没法改变了。

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 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一般能够达到线条流畅,成色清楚,愠色比较均匀,如果学生能达到这三个条件,它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作品。”

blob.png

传承两千年的老手艺,烙火重生,在学生们的烙笔下,烙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气势恢宏的塞外风景、温婉如玉的美女、俏皮可爱的卡通人物,教室内、走廊内、草丛中随处可见学生们的烙画作品。

烙画走进校园,这让李心亭感到欣慰。“让烙画这个传统艺术,能在我们学校生根发芽,甚至用它老布置我们校园,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这对于我来说,也是对传统文化做了一点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滕州台 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