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9日 10:44:51
    从农村走向城市
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前,皮影戏的演出市场基本在农村。陈守科说,“那时演出也到黑龙江、天津等外省的农村,不过,演上1天八九个小时也就100块钱,1年也就演60来场。”
此后山亭皮影便先后在济南、青岛、上海、淮北等城市演出,去过景点、公园、庙会、也去过歌舞厅、文艺汇演、校园,欣赏捧场的有普通百姓,也有学生、文化政界人士。1年的演出场次也增加到200余场,演出费用按小时计算,一场演出费基本不低于500元。
    但陈守科说,“演出虽多了,可碰到的骗子也不少,演艺人员挣到的钱去掉路费、饭费、住宿费,撇下的钱不多。
    陈守科给记者讲了两件事,一是2006年在安徽淮北演出时。那时是那人开车来山亭上门谈的,由于此人谈的比较恳切,说“淮北穷,演出也是为了弘扬民族文化”,陈守科心一软把就同意了他的要求, “1天演2场,1天1200元的演出费降到600元”。可是等山花皮影剧团到淮北时,由于观众众多等原因,1天的演出由2场增加到5场,但演出费依旧是1天600元。但陈守科有些坐不住了,因为无意中他听到联系人的家属也即收票人讲,他们一场的门票费就过万元。协商无果,于是本来谈定演出1月的演了3天便打道回府。由于毁约,对方只付给他们1200元的演出费,其中还有2张是假币。
    另一件是2005年在淄博演出。这一次是荷泽东方民间演艺公司邀请的,为了垄断市场,该公司派专人跟着他们的行踪,不允许他们与外人交谈,演出空隙还对艺人训斥,说“是黑帮老大,打死过人,叫你什么时候走,你什么时候走,否则把道具给扔河里去”。3天演出后,在陈守科的强烈要求下,该公司只付给了山花皮影剧团每人100元的回家路费。
陈守科说,“在外演出碰到这种情况太多了”,所以有人或公司提出按月给他发工资演出或外销皮影人时,他总是予以回绝,“太多的外人欺骗艺人,扣押演出费,我被他们骗怕了,不相信他们了”,陈守科也有些无奈。
    外人的欺骗,加上陈守科一直以来的小农意识,近几年,山花皮影剧团皮影演艺虽有所发展,可是,如何发展皮影产业却迟迟未有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