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9日 10:45:04
    学艺的外地人不少
    陈守科说,“这几年,想学皮影的人不少,特别是来学习的外地人特多。”
据陈守科介绍,在他那学习时间最长的是中国音乐学院的一个学生,她家是薛城的,每到学校放假她就会吃住在陈守科家,陈守科到外地表演,她也跟着去,有时陈守科还会让她上场表演。可是,令陈守科没想到的是,2007年该生寒假结束返校后,竟打来电话告诉他,她偷偷拿走了他的几个皮人。
    有学生来学习,上班族也有。今年春节前,徐州百货大楼叫曹阳的先后2次买了丰厚的礼品前来拜师学艺,但是来到后他就谈“学会一点点皮影就行,好挣钱”。
在外演出时,也有一些外国留学生对皮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陈守科说,在这些学习者中,有的是出于对民俗文化的热爱前来学习,有的则纯粹为了挣钱前来学习。“这些学习者思想不纯,再加上自家的手艺一般也不想教给别人”一直以来,面对拜师者,陈守科一直不愿收徒。
    但随着山花皮影剧团发展皮影产业,陈守科介绍说,他们团准备在皮影研究所建立皮影培训基地,初步计划招生30名,全面地教授皮影绘画、雕刻、演唱。
    目前,陈守科的儿女虽然没专门学习,但从小耳濡目染,多少都会操作表演。“不过,他们现在都不能独挡一面,只能做个帮手”,陈守科说,“皮影这东西,不下苦功夫是学不出来的”,
“作为家族的传承手艺,我更希望我的儿女都能掌握它,精通它,发扬它,可是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生活,让他们真正静下心来全心学习皮影戏还很难”,陈守科不无遗憾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