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9日 10:58:39
  伏里土陶始于5600年前,由东夷族的莱夷部族向中原地区发展而定居下来的先民文化,早期属于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属于龙山文化。 伏里村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西南一公里处,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地质结构复杂,制陶所需的黑立土、红胶泥,白高岭土、红石等资源储量丰富。伏里曾为夏代至西周中期偏早的古倪国国都所在地,伏羲故里,小邾国国都,春秋蔇国的一部分。西集镇的名字就是“西蔇”演变为“西集”的。
伏里村烧制土陶的含概面积较广,如兆庄、九老庄、瓦家峪至今仍在烧制土陶用品。当地民谣和歇后语流传。“兆庄的罐子伏里的盆”“九老庄的闺女嫁到瓦家峪---如舅(旧)卖黄盆。”
伏里土陶具有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型制、汉代和南北朝浓郁的风韵,明清吸收其它姊妹艺术长处的印痕等特点,历经几千年的发展,现有祭祀、赏玩、生活用品三大类型,126个品种。
在伏里村周围先后发掘了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周代遗址、汉代墓葬群和唐、宋、明、清墓葬,出土了大量精美陶器,曾在日本展出的《中国原始瓷器展》中第一、第二件白陶鼎,就是在伏里村出土的。伏里土陶大站狮,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首次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中获得铜奖。
伏里土陶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美国《国际日报》《中国造型艺术辞典》《中国民间美术全集》《中国美术史陶瓷卷》和美国出版的《黄河流域神话艺术》等典籍和专署中收录、介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