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9日 11:03:04
  一、成品。
(一)大、小窑屋。
大窑屋分为三类。
(1)缸品。缸分大中小缸、粥缸和厘缸;
(2)盆:分大中小微,五个一套,皆是一般生活日用器;
(3)罐:有大四鼻、大二鼻、二罐、小三罐,狗头罐(即茶罐)、小温壶罐等六种;
小窑屋作品分为祭祀类,赏玩类和生活用品类等三类
(1)祭祀类。
有香炉、香案、香筒、土堞、香牌等
(2)赏玩类。
有八角松枝盆、汉罐、狮子、蟾蜍、各种人物造型(以西游记唐僧四师徒为主)、动物口哨 (为儿童把玩之物,有牛角哨、有鸡、鱼、鸟<即三足鸟>、蟾蜍、莲蓬等哨。)、储钱罐(有狮子、娃娃、鸡、鱼、猪等动物)、酒鬼(古代烫酒器具,一般是用拉长了嘴的蟾蜍替代。)、
(3)生活用品类
阖缸阖盆,即在缸盆上加盖,施加附加锥纹和手挖花卉图案,好处是避鼠害、保鲜,阖缸是盛半成品食粮,阖盆是盛放糕点果品的。
八角松枝盆,古代妇女用来泡榆树皮、松枝梳妆用的,圆盆八角,沿饰线条纹、乳钉纹,内底饰大菊花图案。
灯台,是汉代豆的变种三层宝塔状,上层放动植物油灯,下层放取火用的火纸、火石、火镰、闷杆子,中层把持。
以上虽分三大类,但也并不严格。有些品种说是赏玩类也行,说是生活用品类也可。
(二)建筑工艺陶类
这类陶主要是古建筑上的瓦屋脊兽和山墙饰缀图案。解放前的三十年代,甘家松在亲戚的帮助下,用模具配手控的办法,两口堂楼上的脊兽与山墙饰都是自己盘窑捏烧出来的。这两座楼使用的陶代表着伏里土陶建筑用陶制作的最高水平。
二、陶窑种类
陶窑:随着历史的发展,土陶烧制的窑炉,也不断随着历史的发展,产量的大小,产品的大小发生变化,现介绍如下:
(一)懒窑,也叫平地式,这种窑多用于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目前南方少数民族做陶仍用这种烧式。其具体做法:根据陶
坯多少,先在平地上堆出一个长方型的草铺,上边放陶坯,坯上再放草,这样一层草一层陶坯,放完后,四周用泥浆泥起来,贴地留烧火孔,顶上戳出出烟孔在烧火孔处点火后,由烧火孔调节火势大小,待烧完,陶器从灰堆中取出即成。
(二)堆烧,也叫自燃式
即是地平处堆放干锯沫,将陶器散放进锯沫中,上边用锯沫盖严盖厚,点火自燃,燃后,把陶器从灰中取出。
(三)馒头窑
即在开阔地方先挖出窑坑(即进空气掏灰的设施)砌垒出炉口,炉口四周垒窑墙,窑墙外撇四檐齐,收穹隆顶,顶上留烟囱,正对烧火门后边留窑独。小火中火放窑顶烟囱,待中大火时封顶,逐渐放窑独直至结束(封窑),待凉后出窑。
(四)龙窑,即椭圆型窑,每一节有制动放烟装置,待陶器装窑后,每一节用纸糊起来,关闭放烟装置,点火后,火烟从这节装置中排出,待烧至九成时,开启第二节排烟装置,火烧第二节装载陶器,二节烧好后,开启第三节,以此类推,烧过的这一节凉后,出窑,再装循环烧制。目前,砖厂一般采用此法烧制。
(五)电窑。这种窑炉是人类发明电力以后发明的一种烧制方法,电窑有控制温度的装置,但烧出后陶器颜色无变化,一般做陶不采用此法,它只在试验室中使用。
(六)气窑,即使用液化器的窑炉。这种窑一般设在室内,在窑车上装上陶坯,拥进窑内、封盖、点火、看表调节进气量。这种窑的好处是温度可调低调高,土陶白陶彩陶均可烧制,烧出来的陶器表面火色有变化,这种陶多为陶工采用。
三、模具种类
模具,做陶无非有手拉坯,捏塑,模制等几种模制,又分硬模(泥板拼接)软模(注浆)两种,伏里土陶模制的要货大多采用硬模模制方式,这种方式历史很长,目前伏里土陶采集到最古老的模具是南北朝和宋代的模具。模具历史上是陶制模具,制陶人视模具同地契一样珍贵,不少模具随制陶人陪葬。目前的模具多为石膏,制模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