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8月09日 11:35:31   来源:枣庄市文化馆




唱瞎腔又称:拉魂腔、拉花腔、柳琴书、柳琴戏等。清代嘉庆、道光年间,鲁南枣庄薛城、临沂一带的流浪艺人,融合当地流传的肘鼓子及鲁南民间小调,受当地柳子戏(即弦子戏)的影响发展起来的。因其曲调优美,演唱时尾音翻高或有帮和。在鲁南薛城一带很多民间艺人及盲人经常在乡间演唱。

唱瞎腔的延续至大体有两种说法。唱腔中的[娃子] 、[羊子] 和鲁南俗曲及柳子戏唱腔曲牌[耍孩儿] 、[山坡羊] 有渊源关系。一说源于江苏海州,是由当地秧歌、号子中的[太平歌] 、[猎户腔] 经民间艺人丘、葛、张(一说“杨”)3人加工而成为拉魂腔。后来丘、葛分别去皖北、鲁南薛城传艺,因此在薛城当地流行,当地称“唱瞎腔”。1950年据丘门艺徒魏光才(当时80岁)推算,丘门于清乾隆年间已存在了。唱瞎腔流布于鲁南、皖北、苏北相接壤的广大地区,它是使用弹拨乐器来伴奏。 其形成过程,最初只是由单人或双人清唱的曲艺,艺人称为“唱门子”或“跑坡”。他们手持竹板或梆子敲打节奏,用(八句子)(即,娃娃)唱“单篇子”,内容多为民间故事,篇幅可长可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