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9月04日 11:12:42   来源:大众网

齐村砂壶

项守富大爷边做边讲,希望保留下这门传统技艺

李金荣大娘展示刚刚做好的油灯

老人的女儿项云芳在台儿庄古城开了一家店,专门推销齐村砂陶

老人的孙子项彪现在传承着砂陶制作技艺

枣庄齐村砂陶被列为省级非遗

乡村记忆之

齐村砂陶:用一抔泥土守望枣庄人的技艺传承

文 / 图 孟令洋

张家缸、李家盆儿、齐村砂壶 爱死人儿……

这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说的就是枣庄齐村耄耋老人项守富、李金荣一家人传承至今的“枣庄齐村砂陶烧制技艺”。

齐村砂陶是炻陶的一种,至今已有7300多年的历史,村边曾有窑炉70多座,然而现在只有82岁的项守富和他80岁的妻子李金荣一家人年复一日的用手中的泥土守望着枣庄人对砂陶的记忆。

耄耋夫妇至今仍坚持制作砂陶 曾翻山越岭找原料

创烧于1848年的齐村砂陶,经李培信、李学文、李兴贵三代人传承至李金荣、项守富。近日,大众网记者在市中区齐村镇乔屯村见到了耄耋老人李金荣、项守富夫妇,目睹了他们对齐村砂陶的执着与艰辛。

82岁的项大爷是模具、制浆、垒窑、烧陶奇才,80岁的李大娘是手工制作炻陶器皿的高手。李大娘9岁开始做陶,擅长砂盆砂罐油灯的制作,1956年加入齐村“远大陶瓷业生产合作社”,是最早加入的女性陶瓷工。李大娘说,七十多年来一直没舍得放下。项大爷从16岁开始学习砂壶制作技术,如今82岁的他虽然手有些抖,但是坚持做砂壶,一边做还一边教孙媳妇。

由于制作砂陶的原料主要是粘土,有的分布在山上,有的在田间地头。为了寻找到好的原料,两位老人跑遍了附近的大小山头。李大娘回忆,2002年的一个雨天,老两口为了找制作砂陶的好原料,开着一辆小三轮车爬到了附近的一座山,忽然刮起了大风,加上山上坑比较多,车子被刮倒了,两位老人摔在了地上,而在老人扶起车子之后下山的途中又摔倒了。

他们的女儿项云芳告诉大众网记者,齐村砂陶之所以与众不同就在于原料中含砂,因此,父母特别注重对砂陶原料的挑选。

74座陶窑是项大爷最大的骄傲 好玩艺儿不能断根

项大爷最擅长烧窑和建窑技术,至今在枣庄及周边地区共建造陶窑七十四座,被成为“枣庄陶窑第一人”。

为传承齐村炻陶工艺,项大爷一生热衷于建窑,且从不收工钱,管吃就行。还曾被聘请到淮南八公山及周边地区建窑。令人惊奇的是,他一生总共建了74座窑炉,与齐村窑瓷产业最鼎盛时期的74座缸瓦窑相等。

项大爷所建的窑炉,不仅“款式”多,有馒头窑、芯灯窑、立式窑、倒翻烟窑、旋风窑、多孔窑、烤花窑、金钱窑等,而且每座都有独到之处,与众不同,既操作方便、升温快,又节约燃料。

遗憾的是,这些窑炉大都荡然无存。在项大爷的鲁南炻陶项家大作坊里,还保存着3座古窑,分别为馒头窑、芯灯窑、烤花窑。

做完砂壶,项大爷总会搬着马扎坐在院子里歇一歇。望着院子里的保存着的3座古窑,项大爷说,不能让祖宗的好玩艺儿断了根。

一抔泥土演绎砂陶精品 六代陶工坚守技艺传承

齐村陶业在元代大兴,村边窑炉达70座之多,古窑址坐落于村落的周边及沙河两岸,河边、路口、田埂散布大量陶片和煤渣,在村内用残次陶器筑墙砌院随处可见,地下“动土一寸,陶片三尺”。

破缸烂盆堆砌的院墙、废弃的土窑和几大陶瓷厂残存的废墟,见证着齐村窑业的兴衰。时至今日,掌握砂陶技艺的老艺人相继离世,生活日趋多元化,人们的消费方式、娱乐方式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对学习传统手工技艺的观念已经淡化,致使枣庄砂陶技艺面临严峻的传承危机。

目前齐村砂陶大作坊作为枣庄砂陶技艺传承的载体,成为这一重要遗产的聚合点和收藏宝库,堪称活着的标本。目前只有唯一的齐村项家制陶人,还在默默地守护着这一渐失渐远的传统技艺。从第一代李培信开始,经李学文、李兴贵,传承到李金荣、项守富,到项云生、项云芳,再到如今的第六代项彪、李昂。一百五十多年来,李、项两家六代陶工一直在坚守着技艺的传承。

如今,他们的女儿项云芳在古城经验着一家齐村砂陶店,向游客推广齐村砂陶的魅力;孙子项彪在跟随两位老人学习他们技艺。

“张家缸、李家盆儿”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耄耋夫妇李金荣、项守富用一抔泥土让我们留住了对“缸盆”的记忆,让我们更憧憬着充满泥土芬芳的乡村。

截至目前,枣庄市共有14处文化遗产入选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名单,市中区齐村砂陶大作坊传习所是枣庄唯一一处乡村(社区)博物馆(传习所)。

相关阅读:齐村砂陶制作过程

制作程序包括选料、踩泥、制坯 、阴干、装饰、入窑、烘烧等。

原料:选用齐村当地陶土和煤灰渣,按配比搅拌成泥;如含砂量高的陶土可直接使用。

制坯:泥条盘筑法和轮制成型法。

装饰:在坯胎表面用工具拍出印绳纹、席纹、方格纹等,在肩腹等接缝处作出附加堆纹。

阴干:将泥坯放在阴凉处阴干,干燥后,需要施釉的再施一层薄薄的釉浆。

烘烧:(1)砂壶采用还原烧制法,壶坯直接一层层摞在窑里,用急火烧一个小时后,堆在一起用好煤面培上,进行淬火和上釉。

(2)缸、盆、黑碗等可直接装窑烧制;不容易垒放和怕被烟熏黑的产品,需要先装入匣钵再入窑烧制,烧制温度900至1260度。烧制大窑需5-6天,小窑需2-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