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9月29日 09:48:19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文峰游击队主要活动地——文峰山


1941年春,为加强山东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峄县(今枣庄市峄城区)县委和县政府机关由抱犊崮山区,转移到运河南黄邱山套,领导峄县人民群众进行抗日斗争。


运北工委宣传部长兼文峰游击大队第一中队指导员朱奇民


1941年2月,中共峄县县委派组织部长张允峙、宣传部长朱奇民、运河支队指导员张东明及王子刚、姚兴华、孙香庭、郑允东等同志秘密潜进运河北岸。他们的任务是打开运北这块伪化地区的局面,使军队能够采取隐蔽的方式坚持斗争,逐步扩大运北游击区,坚定群众对抗战必胜的信心。


在运北地区开展活动的张东明


张东明等人利用亲属、亲戚、朋友的关系,潜伏到家乡峄县阴平一带,以磨香油的职业做掩护开始了地下秘密工作。他们网罗旧交,广结朋友,于1942年在运北文峰山区最南端的山头,寺山前的胡园村,正式成立了第一个游击小组。两个月后,游击小组发展到12人,命名为文峰游击队。这年5月,打入古邵伪军孙茂墀部的中共党员赵仁义发动武装起义,被敌人发觉,孙茂墀逮捕了参加起义的齐凤池等五人,将他们押送到峄县城日军宪兵队进行严刑拷打 ,五人宁死不屈,后被日军杀害于峄城西关关帝庙前。赵仁义吸取失利的教训,组织了二次起义,率领100多人与文峰游击队会合,成立文峰游击大队 ,赵仁义任队长。


在运北地区开展活动的王子刚


文峰游击大队在锄奸灭特的斗争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日特邵泽民是阴平北邵楼人,他到韩庄当了特务,腰插短枪,骑着自行车,常到阴平一带搜集党政军情报,对群众敲诈勒索。有一次邵泽民又到阴平搜集情报,并扬言要在阴平组织一支特务队来对付文峰游击队。


影视剧中的汉奸(图片来源于网络)


工委和游击大队研究决定除掉这个汉奸,于是就派郑允东执行这个任务。郑允东到阴平以西去韩庄的途中截击邵泽民。当邵泽民来到周营西邵楼附近时,郑允东当场击毙了邵泽民,并缴获了驳壳枪一支、自行车一辆,为阴平一带群众除了一大害地处文峰山前的金庄伪保长金志同,与日本特务孙佰祥勾结,为非作歹,常向伪乡公所密报文峰游击队的活动情况,使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受到很大损失。对这样的汉奸,必须坚决镇压,张东明和张敬富接受了工委和人队交给的任务后,带领3名战士,将金志同活捉。张敬富举起驳壳枪,一枪结束了这个汉奸的狗命。


驳壳枪(图片来源于网络)


尹庄的伪保长刘文炳也经常向古邵日伪据点密报文峰游击队的情况,群众对其恨之入骨。文峰游击队调查证实了他的犯罪事实后,将他处决,又为老百姓除了一害。


影视剧中的汉奸 日寇的伪保长(图片来源于网络)


镇压了这几个死心塌地为敌人卖命的汉奸后,原来那些比较靠近日寇的伪保长们和汉奸日特对文峰游击队的监视有所收敛,凡文峰游击队住过的村子,大多数村保长都俯首听命。


文峰游击大队经历的战斗有的异常惨烈。在沙路口战斗中,文峰游击队二大队遭遇了35倍于己的1000多名敌人的袭击。中午时分,二大队队长薛永才、曹庄区区长孙景芬、财粮助理员姚佩仲,还有战士刘忠贤、姚大成及其他几个队员都牺牲了。姚兴华看到战士伤亡太多,只好带领剩下的队员从西围子撤到东围子。


文峰游击队主要活动地——文峰山


下午2点钟左右,张允峙带领几个战士向文峰山方向突围,姚兴华组织火力掩护,没走多远,就都牺牲在麦地里,第一次突围失败。


下午4点多钟,班长王金柱、王厚阔及部分战士向东北方向突围,子弹打光了,与敌人展开肉搏,终因寡不敌众,1人被俘,8人牺牲。


天近黄昏,敌人对文峰二队的包围圈越来越小,二队仅剩7人,姚兴华因腿部受重伤流血过多,不能战斗,副队长薛永贵决定再次突围。晚上,赶来增援的运河支队清理战场时,在村子东南一片地上发现了突围战士遗体,只有身负重伤藏在缸底的姚兴华一人幸存。


中共运北工委组织部长、文峰游击大队副政委兼二队指导员张允峙、曹庄区区长孙景芬、二队正副队长薛永才、薛永贵兄弟俩等28名同志英勇牺牲。


在牛山后伏击战中,文峰大队一队兵员仅30人,队长阎允厚,指导员朱奇民,还有周营区区长单庭兰带区队随部队一起行动。当部队在铁脚山西侧的上郭家驻扎时,石门群众李文运来报,伪县长王徵文黄昏到牛山后吃晚饭,并在那儿过夜。他们三位研究后决定,采用伏击战的形式,歼灭以伪县长为首的敌军。他们把地点选在离牛山后伪军据点不到一里远的南山脚下,队伍埋伏在乱石丛中,距敌人必经的大路不过60米。


运北文峰游击队沙路口战斗遗址


接近黄昏,日伪军走进了文峰一队的埋伏圈。这时,阎队长向朱奇民指导员打了个手势,接着一声令下:“打!”顿时机枪、步枪响成一片。敌人被这突然的袭击吓昏了头脑,四处逃命,伪县长王徵文的号令顿时失灵。


这一伏击战毙伤伪军数十人,活捉十几人,缴获十几支步枪,而文峰一队只有一名战士负了轻伤。


1943年4月,运北工委组织部长兼文峰游击队副政委张允峙,率文峰二中队和曹庄区政府人员,为保护麦收夜宿沙路口村,被汉奸告密,韩庄伪军张来余、古邵伪军孙茂墀近千余人,将文峰二中队包围在沙路口村。


张允峙等激战一天,但终因双方力量悬殊太大,战斗失利,张允峙、曹庄区长孙景芬、二中队长薛永才等28人战斗到最后一息,壮烈牺牲,只有姚兴华一人幸存。



本文原题《文峰山抗日武装战倭寇》,收录于枣庄市档案馆保管的《运河名城·枣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