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9月29日 11:59:42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出现了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在当时就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后世更将其视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第2569个孔子诞辰纪念日。

孔子世家谱

孔府档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贵族世家孔子嫡系后裔在中国封建社会生活的真实记录,全面记录了孔府自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至1948年为止400余年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宗族等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是研究中国封建社会宗法制度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


曲阜孔府(图片来源于网络)

衍圣公府衙宅合一,世袭罔替,有不随封建王朝的改换而衰落的特殊贵族地位,得以保存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这些内容丰富而具体的档案,是剖析孔府的第一手材料。像这样的私家档案,在中国为仅有,在全世界也不多见。

曲阜孔府(图片来源于网络)

孔府档案内容系统全面,涉及中国封建社会的各个层面,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其主要内容孔府档案按时间顺序分为三个部分,即明代档案、清代档案和民国档案。

明代档案从嘉靖十三年(1534年)至崇祯十七年(1644年),分袭封、宗族、属员、徭役刑讼、租税、宫廷、灾异、资料、文书9类。如馆藏000-卷档案: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植咨请礼部依例题授长子孔兴燮二品冠服,所述为崇祯十七年(1644年)衍圣公孔胤植奏请礼部依据明代则例为长子孔兴燮题授二品官服一事。

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植咨请礼部依例题授长子兴燮二品冠服

清代档案从清顺治元年(1644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分为袭封、宗族、属员、刑讼、租税、林庙管理、祀典、宫廷、朝廷政治、财务、文书、庶务12类。如馆藏五一六八卷档案:雍正朝遣官致祭阙里孔庙,所述为雍正元年至二年(1723—1724年)派遣钦差右通政使杨汝毂致祭阙里孔庙,附有祭祀仪注、表文、奉祀生等详细内容,再现了清雍正年间孔庙国祭孔圣的参祭人员、具体步骤等基本情况。


雍正朝遣官致祭阙里孔庙

道光十八年衍圣公府第修缮工程总计工料银两清册,所述为道光十八年(1838年)修缮府第及衙属书院等工程银两总计六万七千七百二十四两九钱九分八厘。

道光朝衍圣公府第修缮工程总计工料银两清册


清代沿袭明制,赐予衍圣公大量的田地专事祀用以及孔府用度,孔府招人租种,设置厂屯管理,府内由管勾厅收取粮银地租,来维持日常开支和祭祀孔子。档案所录地亩粮银册,再现了孔府的土地形式和经济状况,有助于我们研究中国古代封建经济形态、地租方式、租佃方式,是研究古代经济的重要史料。

地税类地亩粮银册

民国档案分为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国民党统治时期、敌伪统治时期、曲阜解放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每个时期分类多寡不一。

曲阜孔庙又称"阙里至圣庙",是专门祭祀孔子的祠庙建筑,从清代朝廷就命工部批准遣内务府宫廷匠人协助修缮,对于孔圣后裔是极大的殊荣与优渥,昭彰依儒治国、文理天下的重要措施。如民国十三年(1924年)济宁道道尹公署关于曲阜圣庙工程监修处办理修缮工程的训令。

曲阜圣庙工程监修办理修缮工程

民国二十年至二十五年(1931—1936年),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长孙、袭封三十一代衍圣公、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德成青年时期的读书日记。

孔德成青年时期的读书日记

这样珍贵的档案资料,在孔府的严密控制下,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完全被湮没了,不为世人所知。

孔府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孔府档案以其数量浩瀚、内容丰富、文体繁多、时代连续、体系完备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私家档案,是孔氏家族对孔子儒家学说"修齐治平""忠孝礼信"思想传承的直接表现。与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所保存的大量官档相比,孔府档案具有民间性、基层性、地方性等鲜明特征,能够极大地填补官方历史档案信息的空白,为曲阜孔庙、孔府、孔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翔实的资料,为中国文献档案学提供了一个特有的典型范例。

本文原题《孔府档案》,收录于枣庄市档案馆保管的《齐鲁记忆·山东档案珍品丛书(第一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