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17日 16:42:14   来源:枣庄档案馆

为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6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决定,10月1日在北平举行开国大典,进行阅兵和群众游行。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1949炮兵方队在《坦克进行曲》的伴奏声中接受检阅1949


枣庄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的盛况


1949年10月滕县各界人民群众集会庆祝新中国成立


1958年10月枣庄矿务局国庆献礼、观礼代表团与北京天安门前合影


1968年枣庄煤矿庆祝国庆彩车


60年代创作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作品


时光飞逝,又到一年国庆长假时。

虽然当代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那个时候,

但是依然会被那个时刻所震撼。

本期《枣庄档案》为您呈现1979年枣庄30年国庆专辑的部分文章

希望能给您的假期带来收获


1979年《枣庄文艺》国庆三十周年专辑


《枣庄文艺》写在前面的话


写在前面的话

亲爱的读者,当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同您们一道迎来了国庆三十周年这隆重的节日时,当我们把本期国庆专辑奉献在您们面前时,您们的心情恐怕也和我们一样,决不会那样平静吧!


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请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建国三十年来,我市伴随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啊!在选编本期专辑之前,我们曾访问了许多“老枣庄”,他们的第一句话都是:“枣庄三十年来的变化,实在是大啊!”


建国三十年来,枣庄究竟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我们大批的专业、业余文艺工作者,为此曾作了大量细致地访问和调查。无数生动而有力的事实证明解放三十年来,枣庄一直在蒸蒸日上,突飞猛进。这便我们广大专业、业余文艺工作者,不能不拿起手中的笔,怀着火一样的激情,利用“报告文学”这门艺术形式,去为之讴歇,为之赞颂!尽管报告文学这门艺术形式,对我们很多新老文艺工怍者还是非常生疏,尽管他们的文艺创作技巧还不是十分高明,但他们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去勇敢地实践,去刻苦地创作。力图通过自己的笔,把枣庄三十年来山河的变化,人民的变化,如实反映出来,使广大人民更加了解枣庄,热爱枣庄,通过枣庄的变化而看到整个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从而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亲爱的读者,《枣庄文艺》自创刊以来,得到了我市各级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的支持和爱护。特别是我们广大专业、业余文艺工作者,更是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着它。从本期始,它已由我市文联主办,这就更加有利于今后团结广大专业、业余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我市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枣庄——英雄的煤城

岳鹤云/文

微山湖送你一面明镜,

大运河赠你一根琴弦,

呵,枣庄一一英雄的煤城,

你为鲁南大地展一幅壮丽的画卷。

井架林立挂彩云,煤山座座生紫烟,

车水马龙奔腾急,灯山星海不夜天,

你每秒钟都在创造着英雄业绩,

你每一步都翻腾着壮阔的波澜。

抓一把土可以燃烧,掏水井能挖出煤炭,

脚下是煤的海洋,胸中是火样的情感,

献出无限光热为人类造福,

——是你的伟大抱负,终生夙愿!

从元朝农民挖煤,到老公司窑被水淹,

解放前,大运河流走枣庄人多少血汗,

云遮雾罩,虎去狼,黩武挥鞭,

漫长岁月,摆的是一桌吃人酒宴……

当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

你才焕发青春,重展新颜,

三十年,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

你用火热的语言谱写了光辉的诗篇。

呵,枣庄——英雄的煤城!

今天,你在新长征路上奋力登攀。

向着祖国的明天,你像一艘巨轮,

正乘风破浪,永往直前。


1979年《枣庄通信》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报道


回望镏金岁月

多少梦,变为现实,成就今日中国。


祖国万岁 庄隆玉摄


本文节选自收录于枣庄市档案馆保管的《枣庄文艺》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