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19日 16:03:20   来源:新华社

山东省枣庄市齐村砂陶的制作历史悠久,今年85岁的项守富和83岁的李金荣夫妇是齐村砂陶制作技艺的守护者,将这门技艺传承和发扬光大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他们的孙子项彪在2013年结束“北漂”返回家乡,跟着爷爷奶奶学习制作齐村砂陶,并与儿时的伙伴成立了齐村砂陶创作团队。在学习和传承这门技艺的同时,项彪团队还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将污染严重的“馒头窑”改造成节能环保的电窑,只完整保留手工制作工序;在产品的外形设计上也融入更多的时代元素。如今,项彪团队已设计、生产出具有独特风格的现代砂陶品种500多个,年销售20多万件,并带动了2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新华社发(孙中喆 摄)

↑10月14日,项彪在展示准备烧制的齐村砂陶生坯。

↑10月15日,项彪(右)向爷爷项守富、奶奶李金荣请教制作生坯泥的技巧。

↑10月14日,项彪(右一)和工作人员一起按照电商订单包装砂陶产品。

↑10月14日,项彪(右一)在山东省枣庄市齐村“项家大院”内忙碌着。

↑10月14日,项彪(右一)和妻子陈娇一起研究齐村砂陶技术创新方法。

↑5月17日,项彪(左三)在向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讲述齐村砂陶的发展历史。

↑10月14日,项彪在制作齐村砂陶。

↑10月14日,项彪在制作齐村砂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