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23日 16:35:37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峄地,春秋属鲁,教育兴旺

战国以来,名儒辈出,盛极一时。六朝之后,战乱频仍,遂渐衰微。两千余年来,峄县学校大体上可分官学和私学两种。清时,峄县官学有县学(黉学)、书院与义学,私学则有蒙馆和经馆两级,统称私塾。


私塾

峄县中学史略

黄礼轸整理


建国前峄城区仅有一处中学,最初叫峄县中学。该校创办时间较晚,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非常时期。由于战争频仍,政局多变,敌我斗争异常激烈,因此,峄县中学经历了三个不同性质的办学阶段。


1937年峄县学区图


第一阶段  日伪政府办的峄县中学

(1941.9--1945.8)


该校由日伪教育科于1941年8月创办,校址先在峄城北门里小学内,后迁至现在的枣师弯屋。


峄县中学旧貌


日军教官经常到中学监察,强令中学开设日语课,大肆宣扬“共存共荣”、“王道乐土”,进行奴化教育为侵略中国制造舆论。派日本人水野新泽做日语教师,又派日军特务李坤(泗水人)暗中监视师生行动。校长孙守堂因参加抗日游击队,被特务告密,逮捕入狱约一年,后放出,在中学任教期间又被查出,孙知信后,逃离学校。


1945年8月,八路军第一次解放峄县城,接管了峄县中学,日伪办的峄县中学到此结束。


第二阶段  八路军办的鲁南三中

(1945.11--1946.9)


1945年8月,日军宣布投降。八路军老三团与运河支队协同作战,第一次解放了峄县城,接管了峄县中学。1945年11月,根据上级指示把峄县中学改为鲁南第三中学,简称鲁南三中。由张捷任校长,班寿山任教务主任,孙立臣任事务长。校址为现在枣庄师范铁楼。


师范铁楼位于枣庄市峄城区坛山办事处枣庄师范校内,由于房顶为铁皮建造,故称之为铁楼


办学不到一年,蒋介石发动内战,重点向山东解放区进攻。1946年9月,国民党77师重点进攻鲁南。按照上级决定,鲁南三中撤离峄县城,由张捷三率领师生经过坛山后宋楼,西王庄、北庄、张庄,经小路辗转于抱犊崮山区。


抱犊崮山区


后因形势紧张,为便于领导和转移,在平邑县的黑峪将鲁南三中与滕县中学合并,改名为滕峄联中。合并后分成四个队,有三个队准备搞土改,一个队搞宣传。由于战事吃紧,后在滕县东沙河一带分散,有的去八路军医院工作,有的去军队文工团,有的到后方供应总兵站工作;一部分和曲阜师范合并,一部分跟部队北撤到渤海地区。


张捷三证件照


跟随张捷三一同北撤的教师有周涛、马济历、颜水群、鞠逸等。当时有来不及北撤的学生,大多参加了八路军地方武装,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尖锐的斗争。


第三阶段  国民党办的峄县中学

(1947.8--1949.4)


1947年8月,校长宋东甫在峄县招收了两个初中班,约90人,一个简师班,60人。校址在今峄城油厂,两个月后,迁往运河南涧头集西边的程庄。教室、宿舍为民间草房,桌凳皆无,麦场当操场,学生从家里带饭。在此地学习一年多,简师学生1948年7月于程庄毕业。毕业的学生多被分配当小学教师,少数骨干学生在分配时直接被任命为一些学校的校长或教务主任。


峄县中学旧貌


1948年8月,人民解放军开始向敌占区大举反攻,当时还未来得及解放峄县。宋东甫受国民党峄县县党部的指令,诱骗、迫胁初中部分学生南逃。他们先到徐州,十日后和鲁南南逃的学生会聚一起,坐火车到南京住了三个多月。


当时,南京政府见败局已定,党政军要员惶惶不可终日,陷于一片混乱,积极准备逃命,无人过问学生死活。南逃学生吃喝无着,便联合山东其他县被诱骗南逃的学生,组成了“中学联”、“大学联”,上街游行示威请愿,要求南京政府解决吃饭问题。请愿学生跟警察发生了流血冲突,事态越闹越大。



南京政府被迫派教育部长朱家华出面讲话,假惺惺地安抚学生,把山东来的中学生编为“海岱中学”,任命马冠海为“海岱中学”校长,下设几个分校。接着把这批学生送往江西、常州、宜兴等地。当时长江已全面封锁,南北消息断绝,学生缺吃少穿,沿街募捐、乞讨。夜里睡在宗庙、祠堂里,地面潮湿、蚊虫叮咬,而又无家可归,困苦至极,生活陷入绝境,有不少学生染上了疾病。


1949年4月20日,解放大军渡过长江,4月底解放了常州、宜兴等地。没有去台的鲁南学生倍受解放军的关怀。有一部分学生当即参加了解放军,随军南下,还有一部分学生想回家,解放军首长便责成专人把他们送上北去的火车,顺利地返回家乡。


峄县中学1949年前历届校长一览表


枣庄市第一中学原名峄县中学。


1956年改名为峄县第一中学,1960年称枣庄市第一中学。1968年该校下放,归峄城区管辖,一度易名为“五七红校”,1970年称“五·七大学”,1975年称现名。


1959年 山东省峄县中学学生合影


1960年 枣庄市一中少先队毕业留念


80年代 枣庄一中外景


枣庄一中教师办公


枣庄一中活动庆典


枣庄一中旧貌


枣庄一中特级物理教师王建琦在演示自制教具


枣庄市第一中学新貌



本文资料来源于枣庄市档案馆保管的《枣庄市教育史资料》、《峄城文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