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30日 13:11:24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朱道南

一九三七年底,临城(薛城)、枣庄、台儿庄、韩庄等铁路沿线各主要城镇都被日寇占领,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所不为,大好河山被铁蹄践踏,善良的中华儿女被欺凌侮辱,他们尝到亡国奴的滋味;他们痛恨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把祖国疆土拱手让给敌人;他们怒火在胸中燃烧。

他们多么希望有一支自己的武装去消灭日寇为民报仇雪耻!


运河支队纪录片(一):运河两岸燃烽火


●  响应党的号召组织抗日武装


我们党中央在战争暴发后不久就号召“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并提出战胜日寇的十大救国纲领,这是一个很得人心的纲领,凡有爱国之心的中国人都一致拥护。


 “全中国人民动员起来,武装起来,参加抗战。实行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工人、农民、革命知识青年积极要求组织起来,武装起来。


《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原来做地下工作的各地方党员在鲁南特委领导下组织了几股武装,于一九三八年春在滕县东部山区的南塘把几股小部队汇集在一起,成立了鲁南抗日义勇总队。这支部队名义上是属于国民党第五战区(这是为当时便于开展统战工作的权宜办法)。实际上是一支旗帜鲜明、组织严密、战斗力较强的真正抗日部队。


大约在鲁南抗日义勇总队成立的同时,峄南运河一带有识之士也组织了几支抗日武装,这些部队是:

以孙伯龙为首领导的部队;

以邵剑秋、邵子真为首领导的部队;

以胡大勋、胡大义为首领导的部队;

以董尧卿为首领导的部队;

以孙怡然为首领导的部队;    

以孙斌全为首领导的部队。    



运河支队武装发展形势图


他们名义上也挂着国民党不同派别的番号,这是由于当时地方上正统观念较强,有了这些番号便于筹集款。这几支部队共有六、七百人,共同特点是其领导人具有不甘做亡国奴的强烈民族意识。组织成员多是纯朴的工人农民和许多进步青年学生,也是部队骨干力量。


但是这几支部队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没有党的统一领导,所以他们相互之间不能很好协同配合战斗力还是不强的。


●  联合起来、协同作战


鲁南抗日义勇队组织就绪,鲁南特委就决定派我去峄南做上述几支部队的工作,因我抗战前在县政府教育局做过几年巡视员的工作,和社会上一些知名人士有过接触,还有些封建社会关系,他们对我的印象还不错,这是做统战工作的有利条件。



运河支队使用过的枪支


我是带着义勇队第三大队一个主力连出山的,这个连队是在邹坞乡农学校暴动后建立起来的,骨干力量较强,成员较纯洁,武器在当时来说也是较好的。


我们是在一九三八年七月初到达峄南白楼村,当即与有关部队人员取得联系,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分裂种种阴谋,几经磋商,达成协议。组成山外抗日四部联合委员会(简称山外抗联)。



运河支队第一任支队长孙伯龙和第一任政委朱道南


由朱道南任主任委员,孙伯龙为副主任委员。山外抗日四部联合会的成立,相互之间的联系密切了,消除了一些不必要的隔阂和误会,为建立统一部队打下基础。


●  主力东进,士气大振


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


一九三九年秋,罗荣桓政委率八路军一一五师一个团(番号叫东进支队)到达鲁南,这是一支英雄部队平型关大捷名扬天下。这支部队的到来,给鲁南抗战军民以很大的鼓舞,对敌、伪、顽震动很大。


罗政委把指挥部设在抱犊崮山后,召开地方党政干部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汇报。根据当时形势为了加强抗日力量,巩固扩大抗日根据地,首先把鲁南抗日义勇队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苏鲁支队,这就便于统一指挥,也壮大了声势,扩大了影响。


文立正运河支队副政委


就在这时山外的几支小部队经过文立正同志做的一年多政治思想工作,团结抗日的思想更坚定了,对共产党的政策更相信了。他们一致要求参加八路军的行列,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邵剑秋等人并向鲁南特委写了报告要求改编到八路军中来。


关于峄南情况罗政委多次直接间接听取了各方面汇报已了如指掌,认为这个地区的发展和巩固就可与新四军苏北根据地联起来,有利于华中、华北以至延安的交通联络。


为创建抱犊崮山区抗日根据地,八路第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代师长陈光,率师部进入抱犊崮山区。图为部分人员合影。二排右起为罗荣桓    ,后排中为陈光


鲁南特委根据罗政委指示,研究各方面具体情况决定再派我出山,要我把几股倾向我们党的抗日武装联合统一起来。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初我带着几个通讯警卫人员便服简装疾步南行,出山不远就是临枣铁路,这里是敌伪警戒严密的地段,寂静的田野不时听到敌人恐慌嚎叫声,还乱放些空枪和照明弹以威吓老百姓,我们在乎这些。因为我从小就生长在这里谙熟这里的一草一木,所以穿山岭过河沟从容不迫。从安全地带穿过,过了铁路就是一段平原,过一道山梁就到了几支部队经常活动的地区。


1939年9月,一一五师抵达鲁南抱犊崮山区。图为萧华(前左一)、陈光(左二)、邝任农(左三)、杨勇(后左一)、朱瑞(左二)、王秉璋(左三)合影


我见到了县委书记纪华同志和在部队做政治工作的文立正同志,听了大家的汇报,认为把几个不同番号的部队改编为统一的由我党领导的部队时机已成熟,我传达了鲁南特委意见,讨论了统一后部队名称及主要干部的人选问题,随即召集各部队负责人会议,会上控诉日寇暴行历数国民党顽固派倒行逆施、制造摩擦,令人实在不能容忍。由于部队打了一些小胜仗军纪又较好,深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增强了抗日信心,这是共产党政治思想教育的结果。说到这里,大家认为是时候了,应该丢掉国民党番号改编为八路军,名正言顺的归共产党领导。



运河支队机关使用过的物品


会议后,我又进一步了解各方面情况做他们思想工作,在这里住了半月时间,工作还较顺利,便带着胜利的喜悦返回山里向领导汇报。



●  水到渠成、名正言顺


回到山里按原定工作安排尽快直接向罗政委汇报,时间是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初,天气晴和,阳光普照。虽说是初冬时节,但使人并不觉得有寒意,来到罗政委住处通过通讯员传达,我便径直向罗政委办公室走去。


1939年到1940年115师师部旧址——万春圃的家


这里是当地士绅万春圃住院的堂屋,比较宽敞明亮,正中挂着军用地图,摆设是很简单的,有两张桌子,还有几张靠背椅这些家具都是房间原有的。这房子用作会议室、办公室、吃饭也在这里。


临郯费峄四县边区联庄会会长万春圃


进屋后,罗政委让我坐下,这是我第三次向罗政委汇报工作情况,也不觉得拘束了,罗政委问寒问暖之后接着说:“道南同志,你来的正好,师领导机关就要根据你带来的情况把峄南几个部队整编问题作出决定呢。”这时罗政委递我一杯热茶,我就开门见山把峄南敌我情况和几个部队要求改编为八路军的详细过程以及鲁南特委和峄县县委把部队改编后番号名称和主要领导干部人选初步意见都一一作了汇报。


运河支队第一任支队长孙伯龙


罗政委边听边作记录,当我汇报到由孙伯龙担任支队长时,罗政委停下笔抬头问我“孙伯龙是不是在七里河成立峄县人民政府时代表国民党讲话的那个人?”我答: “是”罗政委点头表示同意,我接着汇报说:“行政领导干部在当地部队中选任,唯有政治委员请上级调派,”罗政委打断我的话以肯定的语气说:“组织决定你当政治委员,我感到有些突然,为难的说: “我水平低,工作又没经验”,罗政委鼓励我说: “组织上了解你,你是参加过广州暴动的老同志,暴动失败后,你回到家做了许多有益的革命工作,在各阶层人士中都印象较好,在部队中也颇有威信,你又正式恢复了党的组织关系,只要依靠群众,并掌握党的政策是能把工作做好的。这一讲,我当然再也不好推辞了,当即向罗政委表示:“服从组织决定”。


罗政委满意的笑了,端起杯来呷一口茶,接着讲了全国抗战形势,又根据党中央、毛主席指示精神精辟的分析了敌后形势,日寇穷兵黩武,兵员不足只能在交通要道驻兵,广大农村它们控制不了,人民群众拥护我们,用农村包围城市伺机出战一骚扰 “扫荡”之敌,主动权在我们手里。


1944年战斗在运河上的运河支队队员


尽管我们还要经历艰难岁月,但日寇必败,我们必胜这是毫无疑问的。这在抗战初期能听到这些道理确实感到新鲜,更增强了抗战胜利信心,我以极其敬佩的心情听了罗政委这一席话,使我受到莫大的鼓舞。


关于部队改编的问题,罗政委原则上同意我们的建议,并告诉我说:“番号和领导干部,我们领导上还要讨论一下,如无异议,明天就发给关防印记和委任状。”


运河支队第三任支队长胡大勋


第二天早饭后,再次到罗政委办公室,罗政委首先问:“昨晚休息的怎样,”我说:“很好”。“是呀,应该休息好要准备赶路哩! ”接着说:“我们几个领导同志昨晚讨论决定同意你们建议,部队番号就叫“八路军一一五师运河支队”。并委任朱道南为政治委员,孙伯龙为支队长,邵剑秋为副支队长,胡大勋为参谋长,文立正为政治处主任。关于下属大队领导干部人事安排可由支队领导机关决定委任。这时秘书进来,把运河支队关防印记和干部委任状送来,罗政委当面交给我,并说: “道南同志,这些你都一并带回去吧!并尽快回到部队驻地传达我们的决定以加强部队建设,扩大武装力量并发展党的组织,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


运河支队第二任支队长邵剑秋


●  喜迅传来,军民齐庆贺



运河支队成立旧址


辞别了罗政委,我就向鲁南特委汇报,关于运河支队及有关问题,大家对领导能很快将这件事定下来都很高兴,一致意见要我当夜赶到峄南向部队传达。

运河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孙斌全


穿山岭,走僻径,一夜急行军到达目的地已是黎明,由于心情兴奋忘记了旅途的疲劳,当即召集部队领导干部传达上级决定,并把委任状交给本人,大家对多年的宿愿得以实现心情无比激动,纷纷表示为抗日救国大业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把部队整编好向老红军学习,向兄弟部队学习。经支队领导干部讨论,根据原来部队建制及活动地区支队下辖两个大队;活跃在运河北的以邵剑秋部队为一大队,大队长是邵子真,副大队长是王墨卿,教导员文立正(兼);活跃在运河南的胡大勋、孙斌全的部队编为二大队,大队长是胡大义、副大队长是孙斌全,教导员是宋学敏(后叛变)。 

   

运河支队第一大队大队长邵子真


为了教育部队扩大影响,大家讨论召开军民联欢大会庆祝运河支队成立。战士反映说: “我们当八路,日也盼,夜也盼,终于盼到了,当个名正言顺的八路军真光荣。一与此同时梁巾侠起草,由邵子真书写布告多份,一九四O年元旦那天张贴在周营、阴平各主要村镇街头,群众看了喜上眉梢,都说: “这下可好了,有真正的抗日的八路军要给鬼子汉奸这些龟孙子一点颜色看看。”果然不负众望,1940年春节过后,在杜庄首战告捷,群众宰羊送到部队慰问,鼓舞了战斗意志。后来又打了几个虽然说是小的胜仗,但在这一带影响不小,部队由原来的四百多人扩大到一千四百多人。终于在这里站稳了脚跟直到鬼子投降,这支部队以后编到野战军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邵剑秋和他的亲密战友王永廉(左一)童邱龙(左二)华新乙(右一)梁巾侠(右二)


以上就是我回忆运河支队的成立过程,这是上级党正确领导依靠群众取得的胜利。

运河支队抗日烈士纪念碑亭


本文原题《回忆运河支队的建立》,收录于枣庄市档案馆保管的《枣庄地区党史资料第三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