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20日 18:24:10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访遍万水千山,路过阳关大道,

寻常巷陌,芳草斜阳处,最美是回家的路;

一路走,一路吃,尝过多少天下美食,

最难忘的还是家乡的味道—枣庄羊肉汤



在寒冷的冬天,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温暖,更是心灵上的温暖。想想一个人孤独的漂泊在外能够喝上一碗羊肉汤,放点醋和香菜,感受家乡所带来的温暖,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枣庄羊肉汤有近七千年的历史


据传,当年滕文公把孟子从城接到滕国问政,当时住在上宫馆。滕文公第一次给孟子接风就是用的全羊宴,喝的就是羊肉汤。邹城离滕州虽然不到100里的路程,但滕小国做出的羊肉汤和邹城不一样,不光不膻不腥,还鲜香悠长


齐王当时给春秋四君子之一孟尝君田文封地的时候,就问他想要哪个地方?

孟尝君说:大王真的想给我封地,我只要薛地。

齐王不解,说那个地方太小了,我再给你个大的地方。

孟尝君摇头说只要薛地!齐王问为什么?

孟尝君说大王有所不知,那个地方的羊肉汤太好喝了,我喝遍了咱大齐任何地方,没有一个盖过那里啊!

齐王问:真的?孟尝君说:真的!

后来齐王专门来到薛地喝羊肉汤!



枣庄羊肉汤之所以味美而有名,关键是所用的羊和别的地方的羊不同。枣庄独产的一种羊叫狗羊子比家犬稍大一些,比青山羊小,这种羊吃的是纯草,肉质紧凑、鲜嫩。据中医先生对羊肉和羊肉汤的药理解释:羊肉是热的,属大补,常喝能延年益寿,健脑被肾,美颜壮骨,增强免疫力。


枣庄人喝羊肉汤有很多的讲究,分寒、伏进补。

寒为最冷的三九时喝。喝羊肉汤能增强体质,去除疾病,强身健体。按照老枣庄的风俗,冬至当天,枣庄人喜欢喝羊肉汤(鸡汤),补充能量以便度过寒冬每年冬至时节,枣庄时兴出门的闺女给母亲送羊肉送羊腿或送全羊。



三伏天,枣庄人也喝羊肉汤,称为吃伏羊。中医讲:治病要在九或三伏。人要滋补也应在冷和热两个极端进行。所以,在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大暑、处暑喝羊肉汤,买际上是对身体进补,清热解毒。



现在枣庄人喝羊肉汤已是一种生活习惯,全市有几千家羊肉汤馆。羊肉汤做法基本相同,都是用清水煮羊,不放任何材料,以便熬出白嫩的汤,肉炖得烂而又有嚼头,煮出的羊肉色泽光亮。羊肉汤品种繁多,各有特色。




故乡的羊肉汤 浓郁缠绵

永远在每个枣庄人的心里

那种味道

像一壶老酒 醉了乡愁 暖了时光


参考于枣庄市档案馆内资料

枣庄人文自然遗产

本文原题《羊肉汤》部分内容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