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25日 11:46:40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吴敬凤

在外这么多年,见过太多的礼仪,太多的应酬,太多的客套和寒暄。


但觉得最温馨的还是枣庄

由来已久的淳朴至诚的待客之道。



枣庄人把客人称作客(kei),把有客人到访叫来客(kei)了,把送亲的娘家长辈叫大客(kei),要倍加关照。小时生活还很贫穷时,家里偶尔来了客人,会把全家人都激动地冲迎到大门外去,争相着接过客人手里的东西,呼着对客人的称谓往门里让,但往往会因主客哪个先进门而争执半天。当然,最后先进门的非是客人不可。


生活的拮据会让主人想尽一切办法弄上至少四个菜,鲁南人从不摆单盘菜,要么四个,要么六个,十个、八个都可以,就是不许三个、五个、七个。因为双数是吉利数。



招待客人第一件事就是先敬茶了,如果实在家贫,哪怕去小卖部买二两陈年的老茶叶,冲出来的茶颜色像干地瓜秧泡出的颜色一样,褐红褐红的,喝在嘴里没点茶味。但主人仍会殷勤地小心地斟在刷得干净的粗瓷茶碗里,恭敬地捧给客人。然后不停地让着客人喝茶,喝一盏斟一盏。中间还要不间断地递过去一支烟,边喝边抽边聊。


至于酒,更不可怠慢,枣庄人把酒的位置看得很高,不要说是男客,就是女客,也要拿出酒来给倒上,只要你女客不反对,你喝到黑,主人绝对会陪你到黑。枣庄人劝酒的本领本来就高,能有一百个理由把酒劝到你肚子里。不怕你喝醉,就怕你喝不好。喝醉了大不了亲自送你回家也是情愿的。



吃菜时,主人会先拿起筷子,用筷子向客人招呼着,说:“来,叨(夹)吃,叨吃。”嘴里说,但绝不先动筷,要等客人筷子先夹起了,主人才夹。要是遇上个太会作假(客套)的客人,那筷菜两、三分钟别想夹起来。会互相舞着筷子让得面红耳赤。最后把主人逼急了,干脆夹一筷子菜放到客人面前的盘子里。


枣庄辣子鸡


记得我小时候,舅老爷到我家来,因为家穷,父母正愁得没菜呢。后院的二奶奶用葫芦瓢端着四个鸡蛋,拿着几棵葱笑容可掬地从门外走进来交给母亲说,知道你家来客了,给你拼个菜吧。二奶奶刚走,东院的三奶奶把头趴在东墙上喊母亲,递过几张粉皮子,一小瓢白面说,别忘了给客人擀碗面条吃。这粉皮也凑个菜吧。父亲逮了只公鸡杀了,拼上一盘土豆丝儿,锅炒起来整个四邻都能闻到那诱人的菜香味儿。

枣庄羊肉汤


客人走时,主人会送出好远,在客人的几次劝阻下才不得已的止步,还要站在那儿用眼睛送好远。这还是家常待客之道,要是家里出丧事,尤其是喜丧(终老而死的老人),大孝子会跪在大门里侧,向来祭奠的客人一一磕头,以示致谢。


至于红事(婚嫁)上的最为隆重的待客之道,应该是款待伴娘她们。主人要给她们安排最上等的房间,最上等的酒席,还要设两个伶俐的女孩在一旁倒茶递水。伺候的若不周会招致伴娘的当场指责,甚至向主人发怒。新郎来给她们敬酒更是要小心翼翼,以免招惹不必要的谴责。



敬酒时通常是一个执喜的人端着一个酒盘陪在新郎身边,在喇叭唢呐的吹奏下,把托盘里的高脚酒杯先斟半杯,然后由新郎恭敬的先端给最上首的两个伴娘,要敬三次,第三次的时候,酒被斟满,一定要让客人喝干。不然等于新郎没敬好。客人不喝,喇叭就得跟着使劲催,让你不得不喝。这样从上首往下敬,一直敬到最下首两个人,新郎的任务才能完成。一场敬酒往往会长达大半个小时。伴娘临走,主人还要给她们每人一份事先准备好的礼物:一个包,里面两包糖两包烟,大方的主家还会在包里塞一个手绢或毛巾。


至于对待新娘回门前的大客,礼数更不可怠慢。因前来接叫新娘子的人多是其兄或其叔,而且得是娘家人最明白场面的那么一个人。为了迎接这位大客,男方要在几天前就对张罗准备,还要安排好体面且有身份的人,这人还得既会喝酒又会劝酒,还又能说能啦。


总之,一个宗旨,要把这大客陪好了,酒要喝足,饭要吃好。达到让对方心满意足。当然了,这主客两方之间,也有个较劲,那就是,陪客的既把客人的酒陪好,自己还绝对不会醉,有本事的,你把对方灌醉了才显得你有本事呢。客方这边呢,也必须得有海量,要不然三杯酒一下肚你到桌子底下去了,那多丢人。所以,聪明的大客绝对会把握这个度,要有本事,把陪酒的喝倒,更是本事。


枣庄的待客之道还有颇多,例如,生小孩过十天,娘家送朱米;同族中谁家娶了媳妇,挨到过年正月整个族中家家都会相挨着去请新人到自己家吃一顿饭,以示亲情,以示近道。总之,枣庄的这种独特的淳朴的待客之道已成为一种生活文化,也成为一种风俗魅力,在此不能一一道尽。


若感兴趣,不妨到枣庄来做客

可以亲体会这种文化、这种魅力!


参考于枣庄市档案馆内资料

《天下@第一庄》

本文原题《鲁南人待客之道

(总第二期)文章部分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