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26日 16:44:29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岁月催人老,作为祖辈的爷爷奶奶们经历了历史的沧桑,走到了今天。他们坚韧,他们豁达,他们勤劳,他们无私。

走在时代的今天,他们的意见和心声慢慢的被尘封被忽略,作为晚辈的我们是时候应该用心的去品读他们人生,也只有和他们的历史建立联系我们才能更好的去慰问他们,否则安慰无从下手。





小编整理了15部经典红色电影

可以陪爷爷奶奶们

一起品味那段荡气回肠的往事


《铁道游击队》



电影《铁道游击队》由上海电影制片厂于1956年摄制。主要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鲁南铁路沿线的铁道游击队与日军斗智斗勇的故事。


《血战台儿庄》



电影《血战台儿庄》由1986年由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制,1987年4月在香港首映。据说当初送审的时候,担心影片被“毙掉”的杨光远导演是带着毛主席语录去的,因为台儿庄大战后,毛主席曾说过:“每个月打得一个较大的胜仗,如像平型关、台儿庄一类的,就能大大地沮丧敌人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当影片顺利通过审查后,时任中央政治局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紧紧握住杨光远的手说,谢谢你拍了这部好影片。


《白毛女》



本片根据贺敬之、丁毅同名歌剧改编;原中央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1950年摄制;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陈强等主演。本片1951年获第六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特别荣誉奖,1956年获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


《地道战》



《地道战》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战争电影的经典之作。至今为止,《地道战》已创造出共18亿人次观看的纪录。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河北省冀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新创造的斗争方式——地道战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闪闪的红星》



《闪闪的红星》是根据李心田同名小说改编,1974年上映。该影片讲述了在30年代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


《鸡毛信》



电影《鸡毛信》,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54年。主要剧情为:抗日战争期间,河北冀中抗日民主根据地龙门村的儿童团长海娃给八路军送鸡毛信,半道上遇见了日本鬼子和伪军,海娃利用老绵羊的尾巴保住了鸡毛信。鬼子被海娃引进山里,八路军全歼了敌人;根据鸡毛信里报告的情况,八路军又袭击了一个日本鬼子的据点,活捉了猫眼司令。


《地雷战》



1962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地雷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山东民兵最重要的作战方法之一,地雷是当时最重要的作战武器。抗战时期,地雷大显神威,在抗战史上涂上了浓重的一笔。


《小兵张嘎》



1963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小兵张嘎》改编自当代著名作家徐光耀的代表作。这部作品自1961年发表至今,已经五十多年了。小说和电影中的“张嘎”,因其“英气”与“嘎气”,已成为新中国几代人童年记忆中的最灿烂的一部分。


《红色娘子军》



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60年,著名导演谢晋执导。影片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斗争业绩为素材,围绕吴琼花从奴隶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用写实的手法突出反映了旧社会妇女在反抗和斗争中成长的典型事例。


《英雄儿女》



《英雄儿女》是长春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的一部经典电影。片中英雄王成的形象深入人心,插曲《英雄赞歌》也流传甚广。


《狼牙山五壮士》



中国大陆电影《狼牙山五壮士》拍摄于1958年。由李长华、高保成、李力、张怀志、霍德集、石存玉主演,讲述抗日战争期间,五位八路军战士在与日军激战之后,英勇不屈跳崖自尽的英勇故事。


《林海雪原》



1960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是一部关于解放军剿灭盘踞在东北的由国民党残部组成的土匪武装的故事。


《智取华山》



中国电影局北京电影制片厂1953年出品。该片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大西北的战役中一个真实事件编制而成。该片表现了人民解放军侦察兵的机智、勇敢和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上甘岭》



1956年上映,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上甘岭》是第一部表现抗美援朝的经典影片,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


《刘胡兰》




1950年上映,东北电影制片厂出品。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该片讲述了女英雄刘胡兰的英雄事迹。

红色革命电影因历史背景,自有其历史意义,对于当今时代的我们可能难以体会到那种充满牺牲主义,大无畏精神,但我们应该有所正视和反思。


回首今年我们的共同经历,必须提到那些受人尊敬的逝者:我们告别了武侠小说泰斗金庸等大师、被称为“完美的一个人”的科学家张首晟、物理学家霍金,海绵宝宝创始人史蒂芬·海伦伯格,漫威之父斯坦·李等等……

大师们的离去,带走的可能有你的童年启蒙,有他的青春物语,叠加了几代人的悲悯伤怀,最终汇成这句刷屏的话:“江湖远逝,英雄迟暮,我们告别了一个时代。”



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关注和支持

让我们在新的起跑线上再次拼搏

愿大家都拥有更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