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1月04日 17:37:51   来源:枣庄新闻网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晚报报道 (记者 王正)1日,市中区鲁南书城来了一群非遗手艺人,同时还有一群孩子跟在他们身边,这些孩子在手艺人老师的带领下与非遗文化零距离接触。当天,面塑、剪纸、柳编、鲁班锁多位手艺人打造了一场“青檀·匠心文化大集”,本次非遗专场不仅展示了部分作品,同时开设了非遗体验课堂。

  在鲁南书城的展示场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非遗作品,有泥塑娃娃、柳编小鸡、面塑猪八戒……,这些展品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这些展品真好看,真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做出来的,我从来都没有见过,真想亲身体验一下。”一位三年级的杨志小朋友表示。

  看完展品后,孩子们按照自己的喜好分成面塑、剪纸、柳编、鲁班锁四组,亲身体验制作流程。在体验的过程中,孩子们听老师讲解了这些非遗项目的历史。“鲁班锁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起源于古代汉族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这种三维的拼插器具内部的凹凸部分(即榫卯结构)啮合,十分巧妙,现在带大家来了解鲁班锁,就是把传统技艺通过玩具化、艺术化来展示给大家。”老师边讲解边给孩子们分发鲁班锁。

  孩子们将鲁班锁拿到手里的时候很好奇,可是拆开容易再组装时就犯了难,这块和那块不合适,这边对不上那边,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了解了鲁班锁的结构,才将鲁班锁完整的拼好。四年级的王平小朋友表示,“我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历史,古代人的智慧真是太了不起了,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在柳编工艺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根根柳条编成小篮子。“编的时候不要太快,竖着的那根一定要是直的,不能东倒西歪,而且一定要编的紧一点密一点。”柳编老师讲解时表示。

  采访中,孩子们表示日常生活中都没见过这些非遗项目,更不了解这些文化。一位杨姓小朋友表示,“我平时都见不到这些,我爸说他小时候见过,我想把自己做的篮子带回家好好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