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1月10日 16:45:52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家里有老人,是我们的福分,他会和我们唠叨,讲讲我们小时候的事,让我们循着他的讲述走进时光隧道,回味快乐的童年,重温那纯真年代的幼稚。老人如宝,无论何时回家我们都不会孤单,永远都有一份温馨在等候着我们。孝顺父母是我们应有的美德。一个孝顺父母的人,才是值得交往的人,才是值得信赖的人。


流传在鲁南地区以及苏北一带有个民间传说,这个故事在我们这里广为流传,小时候常常听到老人讲这个故事。(鲁南流传区域包括济宁市的微山县、邹城市和枣庄市,集中在汉墓较多的滕州市山亭区)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薛国有位年轻的国王,他以为年轻人聪明能干,老年人体弱多病没啥用处,就下了道命令:人活到60岁活埋,违者满门抄斩。



为此,家中有老人的人家,不得不事先为老人修建好石匣(石椁墓)。在老人到60岁时就在官府的监督下,送进去埋葬。家境贫寒的人家,就用青石板垒成简单的匣子样,富有的人家,就用打磨的青石板建筑成房屋样,有的还在四面墙上刻绘出花卉虫鸟或历史典故,以免埋到地下的老人寂寞孤独。


有姓王的父子俩,相依为命。后来,儿子王聪做了朝廷的大官,父亲62岁了,王聪怎么也不活埋老爹。他亲自动手,在父亲的堂屋里垒起个宽绰的夹皮墙,留好暗门,伪装起来。老头60这年,把他藏进夹皮墙里,每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再给老人送吃送喝。为了掩人耳目,他把预先准备的空棺材埋进石匣里。这样,就保住了老人的性命,并偷偷地活了下来。这年,西域的一个附庸国进贡,给朝廷送来了一只怪兽,尖嘴灰毛,个头比水牛还大,拖着条比屋棒还粗的大尾巴。


来自西域的这个使臣很狂妄,说:“咱有话在先,你们如有人认出此兽,我国就继续称臣纳贡。否则,你们还称什么天朝?必须得向我们俯首称臣,并且也得年年进贡、岁岁来朝。”


皇帝瞅了半天,也没看出是个什么野兽,便问堂下文武百官,这些大臣一个个摇头,谁也不知道。使者更得意了,他对皇帝说:“给你们三天,不然的话,那就甭怪我们无礼了。”


看到西域的使臣飞扬跋扈的样子,王聪和同朝的大臣十分恼怒,但是又无言以对。王聪闷闷不乐地回到家中。夜里见到老爹,趁老人吃饭的空,便把朝中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地跟老头说了。老人听罢,又让他细细地说了一遍它的样子,最后肯定地说:“这是个老鼠精。听老辈人说,九斤的狸猫,能降千斤的鼠,只要有九斤的猫,便能降住它,你去把咱家的狸猫逮来,称称有多重”。


王聪赶忙把自家的狸猫抓来,用秤一称,刚好是9斤重。老头说:“这行了,你明天带它上朝,就一定能降住它。”



第二天,王聪把9斤狸猫装在袖筒里,就和往常一样。去了皇帝来到金銮殿坐下,就又问下面的文武大臣:“有谁认识这头西域进贡的怪兽?”

王聪说:“微臣认得,它是只老鼠精。”

皇帝问:“何以见得?”

王聪说:“微臣这便可以证明。”说着,来到怪兽铁笼前,从袖中放出狸猫。狸猫一叫,那怪物吓得浑身哆嗦,转眼就变成一只平常的灰老鼠。狸猫猛扑过去,一口就把它咬死了。


皇帝大喜,马上传唤西域使臣,当庭训斥了他们。西域使臣上殿一看这么短的时间,就破解了他们的诡计,看来中原天朝大有人在,不可小视。他们自然不敢再说什么,只好规规矩矩答应,依旧称臣进贡。


事过之后,皇帝也感到纳闷,他私下询问王聪:“当日我在殿上问你们谁认识,你没回答,为什么第二天你就认出那是只老鼠精呢?”王聪见隐瞒不过,只得叩头请罪,并把事情的原委讲了一遍。皇帝听了王聪父子的故事后,突然醒悟:人过60还不是废物,老人的阅历、经验关键时候对社稷还这么重要。于是,再次颁布圣旨:人过60岁不再活葬,可以安享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