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2月18日 11:59:33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时培京 王功彬

80多年前,一台“胜家”牌( SINGER)缝纫机从大洋彼岸的美国漂洋过海来到枣庄一个成衣店—“润增祥”。

80多年后,“胜家”缝纫机承载着生家兄弟对“润增祥”创始人生裕润最深情的回忆,同时也是对老枣庄成衣业深情的回顾。


“胜家”牌缝纫机


”胜家”缝纫机是世界上第一代缝纫机。自1853年在法国巴黎世博会上拿到第一个奖项以后,多届世博会上都有它参展的身影。


“润增祥”的创始人生裕润,1888年出生,济宁邹县西南大故贤村人,祖籍滕县,与滕县“生氏膏药”之生氏同宗同族。


生裕润10岁时开始学习制衣技术,1900年随父生学恕(字次忠)举家从邹县迁至滕县桑村辛庄开设裁剪店铺,以“做工精细、样式新颖、价格公道”而著称,地方豪绅、士子纷纷请生裕润加工成衣。1919年,生裕润长子生克铸出生。



1921年,生裕润迁店至枣庄东门里老洋街一间约20平方米的平房成立“润增祥”成衣局(今中心街办事处斜对过,偏西处),上用木板接二层楼居住。当时有手摇缝纫机,还有缝衣补衣铺性质的手工缝制。刚开始他的生意不好,兼营茶叶,认识了杭州茶商。杭州茶商看到“润增祥”没有匾牌,只是在成衣局正中有大红纸写的“润增祥”,为生裕润的诚实勤奋所感动,为他在杭州定了约2米长、0.5米宽、0.05米厚的黑底金字匾牌。


中兴公司办公楼


此时,枣庄中兴公司已经开办了20多年,北大井、陶庄分矿也相继建成,成为当时仅次于抚顺、开滦的中国第三大煤矿,所以靠近中兴公司的“润增祥”成衣局生意逐渐兴隆起来。


“胜家”牌缝纫机


为提高效率,扩大生产,生裕润通过3家有店铺的商家朋友担保购买了枣庄第一台进口的美国产“胜家”( SINGER)脚踏式缝纫机。“胜家”缝纫机,被称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机械”,也是较早进入中国的西方工业产品之一。



枣庄第一台缝纫机,对枣庄成衣业产生了较大影响。这样一来,润增祥”名声大振,客人络绎不绝,不但吸引了诸如滕县、临沂、向城、徐州等地人前来加工衣服,就连峄县四大家族之首齐村的“崔翰林”崔氏家族也慕名前来定做成衣,男做长袍大褂,女做小褂旗袍,而且全家老少常年不断。其他的如宋、黄、梁等家族亦是如此。


1938年,日本人侵占枣庄后,多次派人来让润增祥”为日军家眷加工成衣,但都被生家一一婉拒,不缝一丝一缕。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汉奸王继美率部队进驻枣庄,威逼枣庄商会,为其制作军衣,商会会长周灿章有异议即遭杀害。生家兄弟拒绝为王继美部队提供钱粮。


王继美横征暴敛使枣庄众多商人倾家荡产,市场萧条,民心惶惶。生克铸、生克鉴兄弟关掉“润增祥”(生裕润1946年去世),在冯大娃(共产党武工队员)的带领下,1946年着“胜家”缝纫机连同枣庄10余家成衣局随着大部队迁到苍山县王楼,在一间大厂房里生产军装等军需品。


后又迁到临沂及临沂东十八湖区、日照山区的八路军被服厂(属后勤部管辖)。他们把满腔爱国热情化作动力,不分昼夜地为八路军赶做军服。1948年,在徐州至蚌埠行军途中的战役中,生家兄弟把缝纫机投到井中,决不留给国民党。


生克鉴


1948年底生家兄弟回到枣庄。1949年春,又随解放军部队先后到徐州、蚌埠、郑州等地。生克锐1949年参军,1950年返乡,后任马宅子乡文书、马宅子乡长等职,是滕县专署行政干校第二期学员,参加峄县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生克铸在蚌埠与生克鉴失散后回到滕县桑村,后在白彦县公安局的帮助下找到一间房子做衣服。1952年,生克鉴、生克铸回到枣庄,生克铸在枣庄剧院对过开革新成衣铺;生克鉴在“润增祥”原址继续老本行。


20世纪50年代,鸭绿江岸烽烟再起,生家兄弟又积极为抗美援朝的战土缝制军服。1955年8月1日,“润增祥”响应号召,连同枣庄制衣另外两家(段、梁)、制鞋两家(扈、张)和制帽的马家,共同加入合作社,组建了枣庄历史上第一家专业生产被服鞋帽的“枣庄被服鞋帽厂”。八届八中全会后,属峄县手工业管理局管理,给田屯、朱子埠、陶庄、枣庄等煤矿设计、制作工作服,为市立医院做护士装,为百货大楼制作中山装。


作为“润增祥”的传承人生克铸、生克鉴兄弟二人,先后到济南、徐州、天津、北京、上海等地学习进修,吸收了先进制衣技术和新颖款式,成为枣庄制衣业老字号的传奇。

参考馆内资料

《枣庄文史2011》

原题:枣庄成衣老字号——润增祥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