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2月21日 16:01:11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刘圣明

土地,是人民赖以生存之本源。百谷生于土,能足民食;万物载于地,可丰民用。



最初,土地神称社神,五谷之神称稷神。古代帝王都要祭社稷因而“社稷”一词通常作为国家的代称。古代祭祀社神是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黎民百姓的一件大事。先秦时期社神地位极高,祭祀典礼也由国君或各地行政长官主持。汉唐以后,社神的地位有所变化,祭祀也不限一地,其原因是“土地阔不可尽察,故封土为社,以报功也。”(见《孝经纬》)各地或山陵园林,均设社坛。这些社坛以后又演变为各种土地庙,社神也由显赫的大神演变为朴素亲民的小神。


土地神雕塑


解放前,凡有汉族人群居住的地方,都有供奉土地神的风俗。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在的想象中,人世间按区域都有专门的神来掌管城有城庙山有山神庙,村有土地庙,分别供奉城隍、山神、土地,他们各司地随从城管理之职。土地神还掌管阴间亡灵之归宿,故民间有为逝者去土给地庙“点汤”祭祀的习俗。


土地的神诞之日是二月初二,旧时官府和说百姓在这一天都要到土地庙烧香奉祀。士地的得道升天之日,是农历八月十五。现代民间祭祀土地神,多属于祈福求财、保平安、保农业丰收之意。枣庄地区的风俗,大年初一给长辈拜年,初二到本村土地庙给土地老爷拜年,还要送香燃放鞭炮。


在枣庄地区,农村土地庙,属微型小型建筑,按风水学,一般都安在村外东南方,坐北朝南。在“文革”期间,大部分土地庙作为“四旧”被拆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实,宗教信仰重获自由,农民多自发地组织重修土地庙。至2000年以后,近乎每村都有。也有少数村庄仅有土地庙遗址,村中每遇殡葬之事,多到遗址处为逝者“点汤”和祈祷奉祭。


土地神画像


土地神在我国北方称“土地老爷”,南方称“土地公公”,常有的土地庙楹联是:“敬公公十分公道,奉婆婆一片婆心”;“别看庙小神通大,须知天高日月长”,横披有“亘古一人”。土地神的形象为慈眉善目,一手拄拐杖,一手握金锭的白须白发老人,是一副慈祥和蔼的长者风范。所以最典型的庙联有“白发知公老,黄金赐福人”。


由于土地神清明朴素所以在枣庄地区最常见的庙联是“庙内无僧风扫地,神前少烛月当灯”。此处用“僧”不当,因为土地神属道教,僧属佛教,似应改为“庙中无人风扫地,神前少烛月当灯”。


滕州柴胡店镇黄连山村土地庙庙联为:“五行位之末,三才居其中。”巧妙地将“土地”二字隐于联中,是字谜联。关中(指陕西渭河流域一带)民间旧时家家户户砌有土地神堂,民谚说:“进门土地堂,家有万石粮”。有庙联说:“莫笑我庙矮神小,但来许愿试试;休仗你钱多势大,如要作恶瞧瞧”。


目前,市中区孟庄镇侯宅子村祀奉共工为土地神,其碑文曰:“相传,远古共工治理九洲(为“州”之误)之土,功封为社神,即土地神也”。市中区齐村镇郭村则祀奉张福德为土地神,其碑文说:“据传载,土地爷福德正神姓张,名福德”。


东龙头土地神庙


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北龙头社区祀奉共工之子为土地神,其碑文载:“传远古共工氏之子能平九州,故祀以为社,即土地神也。”滕州官桥镇时村则祀奉“三清”为土地神等等。


《西游记》中土地神形象


土地神的地位虽低,却最肯为民众办些实事,在《西游记》里,东龙头土地神庙他给孙大圣提供过不少有用的信息。


《天仙配》 召土地神剧照


在《天仙配》中,他是个成人之美的大媒人。百姓通常还给土地公配了老伴,称“土地婆婆”或“土地奶奶”。但民间传说:玉皇大帝委派土地公下凡时,问他上任后有何想法?土地公答道:“让民生均富”。而土地婆却在一旁插嘴道:“每个人都富了,低贱的活谁来干?以后我们的女儿出嫁,连轿夫也雇不到。”土地公也就打消了这个让人人都富的念头,因此世间才有了今天的贫富差别。人们抱怨土地婆自私自利,不肯供奉她,却对土地公推崇备至。


土地神究竟是什么?说到底,土地神就是生载万物、养育人民的大地,她是人类共同的母亲,是人们心目中的神圣具象。由此可知,珍惜和尊重土地,关爱和保护地球,就是珍惜、尊重、关爱和保护人类自己。

参考馆内资料

《枣庄文史》

原题:土地神文化与枣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