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2月28日 15:48:10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说到镖局,对于现代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有的人认为镖局就像现代的物流和邮局一样,就是给老百姓送东西。这样的理解非常片面,记得小时候对电视剧里边那些身怀绝技的镖局人物十分仰慕。


镖局起源?


清期早期,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兴起,就逐渐出现了镖局。镖局又称镖行,是受人钱财,凭藉武功,专门为人保护财物或人身安全的机构。旧时交通不便,客旅艰辛不安全,便有镖户走镖,为镖局保镖的雏形。中国的镖局究竟起始于何年何月,现在已难以考究。  


走镖是干啥的?


走镖是镖局的核心业务,所谓走镖,也叫出镖,是由总镖头或是经验老道独当一面的镖头“押镖”,带几个有功夫底子的镖师和一群手脚利落的伙计,把货物通过水路或陆路一路护送到目的地。


那么咱老枣庄有没有镖局?


明朝万历年间开凿的台儿庄古运河东流南下,从这里北上津京,南下苏杭。紧靠古运河的台儿庄古城成为商贾重镇,巨富云集、漕运往来,开办了十余家镖局,当时台儿庄谢家镖局最为著名。


台儿庄谢家镖局


谢家镖局主要进行漕帮押运,所以又被称为漕帮镖局。


谢家镖局有何过人之处?


1898年,谢玉田成立谢家镖局,地处月河东岸谢府内。

镖局是个很特殊的行业。

做镖局生意要有三硬:


一是有硬的官府靠山,

二是有硬的绿林关系,

三是有硬的自身功夫,

三者缺一不可。



镖局开张以来,承揽官银和私家财物保送,客商盈门。

当时,镖局的主要业务是水路的物镖和陆路的银镖,水路主要是对运河河道上一些运粮商船的保护,陆路主要是受官方和富人的委托押送一些饷银和贵重物品运到外地。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镖局承揽的业务越来越多样化,有私家财物承接保送、商业物资转运、官方饷银上缴等都靠镖局护送。


谢家镖局自1898年创办以来对当时的物流运输方面起到了很大的安全保障作用。后随时代兴衷变迁,谢家镖局于1921年歇业,武馆到1933年停办。


谢家镖局走镖人武功如何?


谢家镖局在当地威望很高,开馆后苏鲁豫皖诸省武林高手经常来拜会造访。谢家镖局主要成员有谢玉田、谢玉和、谢玉春兄弟仁,徒弟赵广前、张士德及杂役等三十余名。


谢玉田像


谢玉田(1865-1946)台儿庄镇顺河街人,兄妹6人,排行第二。身高177厘米,受家学影响,8岁随父习武,12岁时拜隐居于台儿庄清真寺的河北沧州著名镖师金武为师,入门昆仑派弹腿门。


谢玉田闭门苦练13年出师后,刀、枪、剑、戟等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最善用虎头双钩、拐子棍及双刀。


谢玉田25岁出师后,广交贤达,以武会友,继续钻研拳技,武功突飞猛进。



1895年开设镖局,广收门徒,培训保镖人员二百多人,于大运河上船往来,陆路上保护官府富商银饷安全,名声远扬。


谢家镖局门徒众多,世代相传,致使台儿庄地区习武之风日益盛行,为今日台儿庄成为全国武术之乡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镖车

 

镖车是当时镖局走镖时的重要交通工具。镖车有很多种,从马车到轿车推车不一而足。使用何种镖车通常由运送的货物决定。最常用的镖车叫独轮镖车。它的特点是只有一个车轮,这样的车子走起路来平衡不好掌握但走崎岖不平的山路比较方便。上面通常插有三角形小旗,小旗上的字儿代表总镖头的姓,在走镖过程中。当劫镖的人一看这是谁保的镖。就不一定敢乱劫,因为这些镖师的武功都是江湖上出了名的武林高手,个个身怀绝技,名扬一时。  


镖旗

 
镖车上所必不可少的就是一面小旗帜--镖旗。走镖时,一般在半路上是难免会遇到一些强盗劫镖,而这些强盗窃案劫镖时要看一下小旗帜,如果是厉害师傅保的镖,他们是不敢轻易下手的,久而久之这个小旗帜就成了镖师出镖的标志了。 


镖箱

 
大多是榆木圪塔制作的,像这个箱子的本身重就有七八十斤。锁采用了最先进的防盗暗锁,在当时只有大掌柜和二掌柜两把钥匙并起来才可以打开的,起到一个防贪污的作用。镖箱,有水上用的,也有旱路用的旱路的可以抬着,有的需马驮,至今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资料

参考馆内资料:

台儿庄古城谢家镖局

作者:时培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