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15日 10:38:47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郑言

根据上海《黄浦区志*名人事略》记载:马永贞,山东济宁人。


清末民初,一代豪杰马永贞名噪上海滩,他竟然与台儿庄武术有一段渊源。在他的帮助下,台儿庄爱武青年练就一身武艺,留下了一个个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


隐士金武爷清真寺设场收徒


清咸丰年间,山东省峄县台儿庄清真寺旁边有一粥棚,卖粥者为一老者,名曰金武,早些年他是从外地迁入台儿庄,在清真寺旁边搭建一个粥棚,以卖粥为生。金武为人厚道、谦和,买卖公平,从不与人争执,邻里争吵他还乐于劝解,威信极高,大家都称他“金武爷”。


有一年台儿庄泰山庙会,十里八乡前来赶会的人络绎不绝,金武爷的粥棚前人头攒动,喝粥的人也不少。这时一个彪形大汉赶着一辆装满木柴的牛车叫卖路过。由于人多,拉车的黄牛不小心踩翻了粥锅,大汉如果给金武爷道个歉也就过去了,可是这个大汉不理不睬走了过去。



坐在粥棚下的金武爷见状便说:“你踩翻了我的粥锅怎么就走了?”这大汉一看是个糟老头子,蛮横地说:“你看清了,是牛踩的,不是我踩的。”金武爷看这人不讲理,就说:“牛是你家的,你就得赔偿。”这大汉仗着年轻力壮,欺负金武爷,说道:“我家就在台儿庄东边邢楼,常赶台儿庄集,你看怎么着吗?”金武爷强压怒火说:“你得道歉赔偿。”大汉扬起拳头大叫:“不仅不道歉,俺还得揍你呢!”说着挥拳向金武爷打来。金武爷坐在板凳上不动声色,待大汉靠近用手一划,大汉“扑通”倒地起不来了。周边的人都看傻了:这金武爷不显山不漏水,竟有如此本领?大汉自知理亏,慢腾腾爬起来灰溜溜走了。




在清真寺门前玩耍的几个小孩连忙跑到金武爷跟前,跪倒磕头,要拜金武爷为师。金武爷经常看到这帮孩子在清真寺门前练武,是一帮可造之徒,于是爽快的答应了。这帮孩子中就有谢玉田、沙景洪、李兆祥等人,后来他们都成为威震鲁南苏北的武术大师。


原来这个金武爷祖籍河北沧州,出身于武术世家,常年在运河上走镖,后来年岁大了,就选在台儿庄隐居,以卖粥为生。金武爷收了这帮徒弟,就撤了粥棚,在清真寺内设武场收徒。


马永贞异乡遇师兄传授武艺


一日,金武爷正带着徒弟们在清真寺习武,忽听门外有喝彩声。金武爷出门一看大吃一惊,高喊道:“原来是师弟!”喝彩者也喜出望外:“师兄!”于是二人抱在一起。来人正是后来名震上海滩的马永贞。马永贞是山东省临清州邱县(今属河北)人,回族,与金武爷虽不是一个师傅的,但是两人的师傅是一个师傅的,所以属同门师兄弟,二人以前跟随师傅见过几次面,后来各执一方,没有了音信。



马永贞因为不愿意在家种田,想漫游天下开阔眼界,到上海滩闯一闯,路过台儿庄,看台儿庄繁华热闹,想在此逗留两天,弄些盘缠,没想到他乡遇故知。金武爷说:“师弟既然来了,就在此住上一段时间,帮我教教这帮徒弟。”


马永贞说:“不瞒师兄,我带的盘缠也用光啦,正想在此筹划一些。”于是马永贞帮着师兄教授武艺。


过了一段时间,金武爷为马永贞备好了盘缠,把师弟送到运河岸边郁家码头。马永贞与师兄含泪告别,乘船南下,奔赴上海,后来,马永贞凭着高超的一身武艺和炽热的爱国情怀,在上海滩与黑恶势力展开了你死我活、惊心动魄的斗争,留下了一个个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


回族青年惩恶扬善保家卫国


马永贞走后,金武爷继续在清真寺设场授徒。金武爷去世后,谢玉田、沙景洪、李兆祥等人继承师傅的事业,继续设场传武,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台儿庄武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到三十年代末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台儿庄武术得以普及和发扬光大。后来沙景洪等人在台儿庄北关老三官庙后院建国术馆,义务办学,参加习武者近百人,培养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这些青年怀有一身武功,除暴安良,展开了风起云涌、不屈不挠的斗争。


谢家镖局


1898年,谢玉田在地处台儿庄运河东岸谢府内成立了谢家镖局,建有谢家码头,沿运河走镖,惩恶扬善保障漕运安全,威震江湖。1913年,谢玉田、沙景洪在上海张家花园打擂,将黑恶把头汪得汉打下擂台,名噪上海。1923年,台儿庄镇镇长为敛财自肥,遭到回汉民众的强烈反对,武术界和上千名回族群众上街游行。镇长勾结驻军,镇压示威群众,发生冲突。武术界人士冒着枪林弹雨与来犯之敌展开搏斗,打伤官兵数十人,而回族群众也有1人死亡,数人受伤。后在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终于取得了胜利


张鸿仪


1929年,台儿庄武术界与中兴公司运煤工人在枣庄煤矿工人运动的影响下,自发组织起来,举行罢工,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1934年下半年,台儿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台儿庄支部建立。在支部书记马文元(回族)的带领下,习武青年纷纷加入抗战行列。1939年春,台儿庄镇回民马东曙率其回民自卫队骨干10余人参加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后陆续有50余名台儿庄回族青年参军,遂成立回民排,在抗日战场上冲锋陷阵,杀敌卫国。铁道游击队政委张鸿仪就是其中一个。



文中图片来源:馆内 网络资料

参考馆内资料:枣庄文史

原题:马永贞与台儿庄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