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28日 17:20:35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扇子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最早出现在殷代,用五光十色的野鸡毛制成,称之为“障扇”,故“扇”字里有个“羽”字。


南唐·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1800多年前,曾作为古代权势的一种象征,到了汉代在民间开始广为流传,其中宫扇深受中国古代妇女的喜爱。


唐代·周昉《簪花仕女图》


诸葛亮的羽毛扇,被视为一种运筹帷幄、决胜干里、足智多谋、聪明智慧的象征。



影视剧中诸葛亮的羽毛扇


我国素有制扇王国之称,逐步形成了一种闻名遐迩的扇子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扇子种类繁多,有上千种。从形状上分,主要有圆形、椭圆形、八角形、半圆形等。折扇还有男式扇子和女士扇子。从用途上分,有生活扇、装饰扇、表演扇、广告用扇等等。


阎立本《步辇图》局部


古代有用草编或竹、木、金属等材料制作的扇子,更有宫廷或皇帝出行时使用的纨扇、绢扇;到了南宋,大为盛行折扇,文人骚客挥毫泼墨,题诗作画于扇面,使之更具有艺术感,被视为珍贵收藏品。


现代扇子有用红木、檀木制作的,更为尊贵的扇子是竹(产于贵州)制作,一把竹扇子要经过10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还有用湖南产湘妃竹(又称泪竹或斑竹)制成的扇子,目前市面上奇缺,是珍贵的收藏品。折扇在古代被当作贡品,延续至今,折扇所承的历史文化仍没有减衰。


滕州海鲁挂扇


滕州海鲁挂扇历史悠久,制作工艺复杂,是一种专门挂在室内墙上的高档装饰品。这种挂扇与南方的小折扇大有不同。扇面由宣纸和布合成,还饰有金箔和银箔。


其制作过程具体分两步


海鲁挂扇制作工艺


首先是扇骨的制作:原料采用12年以上的毛竹,经过料、煮、选料、脱竹皮、拉料、打眼、拉竹钉、造型(这是最关键的程序)、打磨、抛光上蜡、最后烫钉,经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


绘制扇面


其次是扇面的制作:即绘制扇面模板、裁切扇面材料、裱糊扇面、绘画题字、折叠扇面、裁切扇头、粘贴扇边、通条。最后是扇骨和扇面的组装合成:窜扇骨,粘大边,裁边,包装。挂扇整个制作过程全部采用手工。


滕州海鲁挂扇


滕州海鲁挂扇远销欧美、东南亚近百个国家,特别是在1996年北京举办的中国首届扇子艺术精品展上,展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鲁挂扇。获得国内外专家的好评。


在书房或者客厅里挂上一把滕州海鲁挂扇,顿使房间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挂扇承载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扇面上有着各类经典故事,不仅做工精美,还能让人们学到很多知识。滕州海鲁挂扇是工艺品,更是传统文化载体。



参考馆内资料:《枣庄名城·枣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