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04日 10:42:13   来源:枣庄市委政研室

枣庄,是一个充满传奇故事的土地。目前,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447处。其中,仅市级以上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就达104处,成为承载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近年来,我市累计争取国家级和省级古建类文保项目21个,落实到位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使这些历经沧桑的建筑延续了生命的传奇。

中兴煤矿公司旧址——火车修理车间

位于市中区矿区街道长青街新中兴公司西北约50米,中式两层建筑,青砖垒就,仰合瓦铺顶,屋檐处有一圆形装饰砖雕,是专门用来修理小火车头的车间。2010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并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兴煤矿公司旧址。2016年市文物局争取省级文保资金85万对其进行修缮。

修缮前

修缮后

白骨塔

位于市中区南马路西首,塔高6米,周长1.2米的青砖结构,为六角圆形宝顶状纪念塔。1909年(清·宣统元年),山东峄县中兴公司在开掘南大井的过程中,挖出旧井中许多死难矿工的骨骸。为了安抚矿工,1911年3月,将这些遗骨集中埋葬在南马路西头路南,并在上面建造“白骨塔”,后以此作为祭奠死难矿工的地方。2015年市文物局对其进行修缮。

修缮前

修缮后

文革标语碑

位于市中区矿区街道公胜街和胜利路交界处,建于1966年,为中空的砖结构建筑,高近10米,边长近两米。标语碑因柱子四周都是毛主席语录而得名,内容为:“发扬革命传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等,是我市城区遗存的唯一文革时期标语碑,2011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对其进行修缮。

修缮前

修缮后

台儿庄大战旧址——清真古寺

位于台儿庄古城东北部,始建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由大门、东斋堂、礼拜殿、望月楼、沐浴室、北讲堂、南讲堂等建筑组成。台儿庄战役中,清真古寺是中国守军第31师186团的指挥所。1988年11月1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揭取北讲堂西耳房前檐墙上一块弹洞特别密集的砖墙(95×75cm),列为国家一级文物陈列收藏。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2016年市文物争取中央财政专项179万元对其进行修缮。

修缮前

修缮后

龙泉塔

位于滕州市区东部,荆河西岸,为宋代建筑。塔为砖石结构,高42.5、底径9.2米,呈八角九级,二挑华拱托檐,塔体安置在须弥座上,为我国北方“密檐式”建筑形式。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争取中央财政文保专项资金350万元,对其进行修缮保护。

修缮前

点击浏览下一张

修缮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