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0日 15:32:57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第一任大队长洪振海烈士。


洪振海,又名洪衍行,鲁南铁道大队第一任大队长,也是这支著名的人民抗日武装的主要创始人。洪振海祖籍山东省滕县大北塘村。

1910年他生于一个世代木匠家庭。其父洪全瑞,木工精洪,是当地出名的能工巧匠。洪振海兄妹12人,他排行老末。振海3岁时,因家庭人口多,在家难以维持生活,随父母和四哥振环来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做木工。


后来母亲去世,父亲变卖家产后辗转到准南矿区谋生。10岁的振海寄居在枣庄的七姐家。他自幼未能上学读书,又因过早地离开木工世家,亦未能学成木工手艺。但他聪明伶俐,全家都十分喜爱他。振海的七姐夫葛茂林,在枣庄中兴煤矿铁路专线干扳道工,收入微薄,家境贫寒,加之子女拖累和振海的到来,使家庭生活更加困难。后来,葛茂林带全家也迁到准南。


鲁南铁道大队创始人之一王志胜 。


青年时期的振海孤身一人在枣庄生活。他经常与好友王志胜一起,靠拣煤渣、拾破烂,换点煎饼充饥。他善于交结朋友,加之葛茂林的老关系,他与枣庄铁路工人混熟了,经常自动到火车头帮助司机、司炉干些事,很快掌握了火车驾驶技术。


后来,由于生活所迫,有时也和矿区的穷孩子一起爬上火车搞煤炭。因经常与火车打交道,就练成了爬车本领,在飞奔的火车上,上下如走平地,枣庄人称他“飞毛腿”。19岁那年,与好友王志胜一起下了枣庄中兴煤矿东大井,当了矿工。


洪振海的皮箱和茶缸。


1932年7月,他们曾积极参加中共枣庄特委领导的中兴煤矿工人罢工运动,并被推选为小组长。1937年“七七”事变后,枣庄中兴煤矿停产,矿工失业。洪振海出于无奈,和王志胜等人又操起旧业,爬火车、搞煤炭,专吃“两条线”,以维持生计。这时,中共鲁南中心县委在枣庄发动广大矿工投入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洪振海在地下党员刘景松的教育下,积极参加了抗日活动。他同情矿工疾苦,经常把从敌火车上搞来的煤炭和粮食救济失业工人。


鲁南铁道队创建初期,洪振海等人在陈庄以开炭场为职业掩护时,使用过的炭铲。


1938年3月18日,枣庄被日军侵占。洪振海和王志胜随刘景松一起奔向峄县人民抗日武装驻地墓山,正式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他作战机智勇敢,联系群众,抗日热情高,不久,先后被提升为班长、排长,成为这支人民武装的基层骨干。洪振海随部队由滕峄边山区转到抱犊崮山区东侧的埠阳后,奉命参加了总队举办的除奸训练班。


同年10月结业后受总队长张光中的派遣,与王志胜一起回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建立了枣庄抗日情报站,并被委任为站长。洪振海自幼生活在矿区,这里的风土人情,一草一木,他都非常熟悉。


他返回枣庄后,伪装成失业工人。白天他穿着破破烂烂的矿工服,到处流浪,拾煤炭、打短工。为侦察敌情,还主动给敌伪据点出点苦力。夜晚他和王志胜组织失业矿工跃上运煤的列车搞煤炭,以筹措活动资金。他还派王志胜打入日本人开设的枣庄正泰商行(群众称洋行)干搬运工,以便更加准确及时地了解敌情。


“正泰洋行”旧址。


1938年8月的一天夜里,洪振海和王志胜为打击侵枣日军的器张气焰,震慑敌人,经过周密的侦察,乘敌麻痹之机摸进洋行,毙伤以经商为名、行特务之实的洋行的3个正副经理,缴获长短枪各一支。这是他们在敌伪重点把守的枣庄第一次打洋行。


同年10月的一天,洪振海了解到枣庄火车站有许多武器弹药准备外运,决定搞到这批武器,支援山里部队。他们在铁路上情报人员的配合下,运用早已练就的爬车本领,在装着武器的火车由枣庄站运行出6里路外时,洪振海等人敏捷地跳上车,神不知鬼不觉地卸下两挺机枪、12支步枪和两箱子弹,并及时地运往山里根据地,受到部队首长张光中的表扬和奖励。11月,洪振海等人遵照上级“迅速建立抗日武装”的指示,在抗日情报站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支10余人的小型秘密抗日武装,自命为枣庄铁道队洪振海被推举为队长。


为做好职业掩护,他们相继在陈庄开起炭场子和烧焦池,联络失业工人和无业市民,发展铁道队员,积极搜集敌情报,大搞敌人的物资,支援山里抗日武装,装备自己。同时,洪振海亲自到苏鲁支队驻地,报告了组建武装情况,并请求上级派政委来。


鲁南铁道队创建初期,洪振海等人在陈庄以开炭场为职业掩护时,使用过的茶盘。


1940年2月,经苏鲁支队批准,枣庄铁道队改名为鲁南铁道队。上级派杜季伟任政委,洪振海被委任为队长。这时,全队只有11名队员。建队初期,洪振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办事公道,说话算数,深受大家的爱戴和拥护。队员有什么争执,只要他一出面都能解决。他们作为职业掩护的炭场子,也越办越兴旺,所得利润也越来越多。这些钱除上缴外,还经常赈济群众。



鲁南铁道大队为掩护身份开办的义和炭场。


洪振海的威望越来越高。再者他们由于受到了矿区群众的拥护,搜集敌情报也更加方便。敌人在枣庄的活动情况,他们了如指掌。因此,枣庄的日伪军屡遭我抗日武装打击。敌人外出“扫荡”时常损兵折将,慘败而归。由于在敌人眼皮底下,过于刺激敌人,引起了敌人的警觉。后因一队员泄密,炭场遭敌人破坏。洪振海、杜季伟率鲁南铁道队由陈庄转移到齐村镇,公开打出八路军鲁南铁道队的旗号。


1940年6月,经人介绍,他与齐村镇一位农村姑娘李桂贞结了婚。夫妻二人恩爱和睦。铁道队转移后,李桂贞怕在齐村娘家住有被捕的危险,只好随铁道队到处转移,到处躲藏,过着动荡不定的生活。


1940年秋,抗日战争进入异常艰苦的时期,敌人频繁“扫荡”。群众为免遭日寇袭击四处避难,山里部队活动经费极端匮乏。洪振海得知此情后,与政委商量,除把开炭场子剩余的8000元钱全部上缴外,决定再搞一次票车,尽量多搞一些钱支授部队。


7月的一天,洪振海带领32名精干队员,巧妙地混上装有钱款的火车,击毙日伪车警,缴获伪钞8万余元、长短枪20多支、机枪和手炮各一挺(门),取得了打票车的胜利。临枣铁路线上的日伪军为此成天提心吊胆,称铁道队是“飞虎队”,队员个个是“飞毛腿”,洪振海是“飞虎队”队长,能窜房越脊,日行干里。枣庄日伪军为消灭铁道队,捉拿洪振海和其他骨干队员,曾悬以重赏,但都是徒劳的。


洪振海当年使用的手枪。


1940年7月,鲁南铁道队已发展到近百名队员。他们在洪振海的率领下,在台枣和临枣铁路沿线,经常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每战必胜,名扬鲁南。这时,临城南北的津浦铁路线上又建立了两支铁道队。为统一领导,鲁南军区指示鲁南铁道队与这两支铁道队合编成鲁南铁道大队,洪振海升任大队长。


洪振海善于发挥各种特殊技术人员的作用,能将了解的情况及时分析,善于捕捉战机,果断指挥。在铁道队合编前后,洪振海率领队员进行的几次袭击战中,皆旗开得胜。如第二次夜袭正泰洋行,杀死日军特务13名。他率领全体队员奇袭微山岛,毙伤伪军阎成田部300多名。洪振海指挥铁道队颠覆敌军用列车,缴获细布1800余匹。


洪振海墓


1941年12月,日伪军数百人到鲁南铁道大队驻地的黄埠庄打荡,洪振海在率部与敌作战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2岁。当时,中共鲁南铁道大队支部已通过了洪振海入党,但尚未来得及通知本人,洪振海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后经报请军区政治部批准,追认洪振海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参考馆内资料:鲁南铁道大队纪实

作者:张广太 褚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