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2日 14:59:03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强震撼动了整个中国。

2013年4月20日0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里氏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

灾难压不垮坚强的中国人!在汶川、玉树和雅安地震中,多少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多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多少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多少人忙碌在救灾现场,多少人用徽笑面时交难……

音乐快板剧《抗震》(带唱词)

本期我们就来看一下

枣庄市在1972年-1978间开展的

地震群众测报工作


地震群众测报点是利用土简仪器进行测报活动的业余科研组织的一种形式。我市在1972年-1978年间开展的地震群众测报工作属于早期测报工作。


渤海7.4级地震相关资料


1969年7月18日渤海7.4级地震后,山东省成立了地震办公室,我市于1971年也成立了地震办公室。市地震办公室为了做好地震群测群防工作,确定建立一批群众测报点。


全市第一个群众测报点选了台儿庄中学(现在的枣庄市二中)。

1972年4月,市地震办公室组织赴泰安参观地震台,随后赴河北安县参观考察地震测报方面的土仪器,并于当时确定购买土地电、地应力仪等测试仪器。


1972年5月,枣庄市第一个群众地震测报点在台儿庄中学建成。当时在学校教师单身宿舍的前后左右50米见方的地方安装距地面1.5米高的4个电极,又安装了地电、地应力综合测试仪,每天将两次测量数据报市地震办公室。


为了加大观测手段,两个月后在后排学生宿含区专门腾出70平方米的宿舍作为地震测报机房,装修了一间暗室,安装了地倾仪、电位仪、地磁等设备,地磁仪24小时自动旋转,每天定时冲洗相纸,绘出地下磁场变化矢量图。


台儿庄中学作为全市第一个群众地震测报点建立后不久,相继有涧头中学(六中)、峨山中学(十中)、坊上中学、薛城中学(八中)峄城中学(一中)等一批群众地震测报点建立起来,这些群众地震测报点大多是由物理教师任负责人,测报主要依靠土地电、土地磁、土应力、地倾斜等,各测报点每日利用这些仪器观测,观测出的第一手数据按照日均值、五日均值、旬均值绘制矢量变化曲线图,根据趋势变化图进行定量分析,为地震预报部门提供可靠参考资料。

1976年1月29日 中共枣庄市委文件《公布中共枣庄市委地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作为枣庄市主要群众地震测报点的台儿庄中学、涧头中学、罗同中学等处的测报工作非常认真。涧头中学地震测报点根据当时安装的东西、南北、东北、西南四个方向土地电观测数据所作的五日均值曲线和五日均值与旬均值矢量图变化趋势的分析认为,在1976年11月20日左右,该点东北或北方向,距离枣庄400公里左右可能发生大于6级地震,并于10月25日完成“润头中学测报组关于未来一个大震的分析意见”,报市地震办公室。

1976年 枣庄市革命委员会文件《关于表扬涧头中学等地震测报点的通报


1976年11月24日市革委会以枣革发(1976)116号文件印发了“关于表扬涧头中学等地震测报点的通报”,通报如下:唐山、丰地南地震之后,我市地震工作在市革委、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地震工作要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以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土洋结合,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预防工作的方针,狠抓了预测预防和防震抗震工作的各项措施,尤其是群测群防工作在我市有很大发展。涧头中学、罗同中学、台儿庄中学、枣庄矿中、魏庄煤矿等地震测报点对测报工作兢兢业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勤勤恳恳搞观测,一丝不苟作预报,全心全意为人民站岗放哨,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如11月15日宁河6.9级地震前,我市台儿庄区润头中学地震测报组在10月25日向市地震办公室上报了书面预报意见,对这个地震发生的时间、震级和地点作了比较正确的分析判断,其它点也作了不同程度的预报。对这些取得良好成绩的测报点,特予通报表扬”。


区(市)地震主管部门:

一、滕州市地震局

通信地址:滕州市北辛中路滕州政务中心 

值班电话:0632-5517700

二、薛城区地震局

通信地址: 薛城区永福东路2号

值班电话:0632-4411973

三、市中区地震局

通信地址:君山中路321号 

值班电话:0632-3083008

四、山亭区地震局

通信地址:山亭区府前路13号

值班电话:0632-8820971

五、峄城区地震局

通信地址:峄城区坛山路峄城区政府

值班电话:0632-7711235

六、台儿庄区地震局

通信地址:台儿庄区文化路185号

值班电话:0632-6611853



参考馆内资料:我市早期地震群众测报点

作者:戴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