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23日 09:57:06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孟昭煜


孟昭煜,鲁南独立支队政委,山东省滕县羊庄镇土城村人。


1918年生于一个小知识分子家庭。其父孟广厚,原是私塾先生,生活清贫,其后在一盐店当管帐先生,遂有稍多收入。母亲朱氏,系农村妇女,生育3男1女。


孟昭煜8岁时进本村小学读书,先读四书,后读国文。1934年考入羊庄高小就读,1936年署假毕业。


他在高小时,前后有共产党员教师张开文、燕智俊、王佑池等人在该校任教。张开文是孟昭煜所在班的班主任,在讲课中曾揭露过当时中国社会的黑暗面,讲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前景,并介绍革命文学家高尔基的情况,还教唱《伏尔加船夫曲》等革命歌曲。


孟昭煜当时是学校的高材生,思想敏锐,接受新事物快,在进步老师教育启发下,对社会不平等表示极为不满。他高小毕业后即失学在家。因无业可就,只能在家参加劳动,这更加增强了他对旧社会的不满情绪。这时,他和进步青年朱广泉、李瑞、侯慎民、胡金钊等人常在一起议论时局,寻找革命道路。



1937年春,他开始得到《社会科学研究初步》、《社会科学概论》、《少年飘泊者》、《生活周刊》、《中流》、《文学》等进步书刊。他夜以继日地阅读,受益匪浅,为后来的革命奠定了基础。同年夏天,他参加了共产党。


善堌农民抗日训练班创始人王见新


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中共滕县党组织于翌年1月在善堌创办农民抗日训练班,孟昭煜和朱广泉等人即参加训练班学习和工作。


滕县沦陷


3月17日滕县城沦陷。中共滕县特支书记王见新等人在农民训练班的基础上建立了“农民抗日救国队”,孟昭煜任政治战士。4月,他第一次参加岗头山伏击战,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不久,部队改编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第二大队。同年8月,义勇总队改为直辖四团,他被提升为营教导员。9月,他调山东省委党校学习,年底毕业后回直辖四团政治处任组织股长兼机关总支部组织委员。


1939年秋,部队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苏鲁支队,他任政治部组织科长。


1940年冬,苏鲁支队改编为教导二旅五团,他任团政治处副主任。这支部队从一个游击队成长为主力团,他在担任组织股长和组织科长期间,对部队党的建设做出很大的成绩党员数量有较大发展,党员素质普遍提高,党对部队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这是与他的积极工作分不开的。


1941年秋,日军大“扫荡”后,支队进入最困难时期。1942年春,孟昭煜就任沂河支队副政委后,为部队的巩固和发展,继续坚持临沂、郯城、邳县地区的抗日斗争,做了大量的工作。


10月,鲁南区党委和鲁南军区为了贯彻刘少奇关于解决微山湖及其东岸的沛县、滕县、峰县边界地区党和部队的统一领导问题,决定将活动在这个地区的4支较大的武装合编为鲁南独立支队,孟昭煜被任命为支队政委。独立支队成立以后,部队仍然活动在微山湖及其东岸的津浦路东西两侧和临城枣庄线南北两侧地区。


孟昭煜不顾艰险,经常带三两人来往于敌占区各个部队之间。他为协调部队的军事行动和进行部队政治整顿做了大量的工作,部队的政治教育有所加强,从而使部队的军政素质不断提高。


1943年5月,孟昭煜为争取邹坞剿共司令朱玉相,带领敌工股长王建安,冒险赴约去伪据点与朱玉相谈判。不幸中敌奸计,被朱玉相杀害于大香城南的山坡上。



参考馆内资料:鲁南铁道大队纪实

作者:童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