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15日 11:47:02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枣庄市木材公司大门


枣庄市木材公司前身是峄县木材支公司,始建于一九五六年,在一九八五年,已具相当规模,为地区建设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贡献。


枣庄市木材公司平面示意图


木材是生活和建设的“三大主材”之ー,是关系到国民生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资,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所以建国以来,国家一直是很重视木材的生产和供应,并列为国家统配物资来进行管理。


木材公司东北原木区


回顾枣庄建国前后的木材供应,大致情况是:建国前,枣庄因地下煤炭资源丰富和有资本家兴办的中兴煤矿而闻名于世,但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工业生产,煤矿用木材主要靠自身从外地采购,也少量的就地采购,当时称之为“号窑木”。


公司办公楼


再就是民用木材,由于人民生活水平很低,购买力有限,靠集市、“春会”、“庙会”交易解决,资源主要来自当地农村自产杂木,也有少数商販采购南方杂木,主要是杉木,经京杭大运河水运来枣庄地区销售。


建国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枣庄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在较短的时期内恢复了在战争年代遭到严重破坏的煤炭工业生产和铁路运输。随后些厂矿企业陆续兴建和投产,基本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致使木材用量日渐上升。


公司货场


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于ー九五六年组建了国营木材专业机构,随着木材列为国家统配物资,实行计划管理,在经营上,一律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进货和供应计划,这种形式一直延续到一九七八年十ー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和有关经济政策的调整,枣庄地区的生产建设得到了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对木材的需求量也大幅度上升。


加工厂大门


在新的形势下,木材公司把市场调节始终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及时的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一九八四年,组建了市场机构一一枣庄市物资贸易中心木材经理部,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人员,负责做好木材商品市场的经营业务。


营业人员在办理开票 结算手续


加强社会调查研究,了解市场供求情况,切实掌握信息,利用信息,克服经营中的盲目性。在枣庄地区木材市场比较混乱,经营多头的情况下,一直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有选择的购进一些适销对路的品种占领市场,发挥了主渠道作用。三是市场木材的价格,原则上实行高来高去,低来低去,平抑市场价格,按略低于市场价格销售。木材价格的改革,对搞活木材市场经营,提供了比较有利的条件。


消防水塔

消防水池


一九八四年,组建了市场机构一一枣庄市物资贸易中心木材经理部,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人员,负责做好木材商品市场的经营业务。


成材区


在枣庄地区木材市场比较混乱,经营多头的情况下,一直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有选择的购进一些适销对路的品种占领市场,发挥了主渠道作用。


成材库


至一九八五年来,仓储工作发展变化很大。库房和各种机械设备都是从无到有,逐步兴建起来的,回顾每项建设,都凝结着全公司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的血汗,闪烁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


龙广南里宿舍区


库北宿舍区


公司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工的生活福利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



奖旗

企业整顿合格证


这些老照片

很多人看着看着就热泪盈眶了……

怀念这些老厂

其实就是怀念那个时代的自己!



参考馆内资料:枣庄市木材公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