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6月04日 14:37:41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1日讯 “大运河文化是民族融合的产物,是活着的美丽遗产,是中华文明的金色名片。”6月7日—9日,台儿庄古城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暨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将在台儿庄举行。此次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精品旅游促进会、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作为承办单位。

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以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为宗旨,以沿运城市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依托京杭大运河流域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运河沿岸城市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以此促进大运河文化带文化交流,提升社会和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使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与创新。

image.png

本次活动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主要内容有6月7日启动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展演开幕式;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民俗非遗项目展演;全国少年非遗主题研学旅行;“可带走”的非遗记忆;“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展演颁奖仪式等。

6月7日—9日,举行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将会让观众体验到大运河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日场演出有北京-京西太平鼓、天津-古典戏法、河北-焦作太极、舞狮、河南-商丘豫剧、濮阳东北庄杂技、江苏-徐州坠子、山东-山东快书、临清龙灯、德州一勾勾、安徽-夏派唢呐。夜场演出在古城内,每日19:30进行非遗项目的集中巡展,增进大运河流域文化交流,促进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image.png

“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活动主要有“趣味运动会”—旱地龙舟赛、“配香戴彩”—香囊彩带祈福、2019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龙舟赛。届时,台儿庄古运河畔观龙舟争霸,战鼓声声扬中华雄风。龙舟劈波斩浪,争相竞发,直奔终点。舟上鼓声飞扬,健儿们奋勇争先;岸上观众们呐喊声、欢呼声响成一片的震撼场面。龙舟争霸上演巅峰对决,再现中华雄风。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活动有:“回望革命历史,诵读抗战家书”、“追忆峥嵘岁月,聆听英雄故事”、“放飞白鸽,祈愿和平”等。作为1938年台儿庄大战的主战场,台儿庄古城成为缅怀民族先烈的丰功伟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场所。 届时,学生在凄婉音乐的伴奏下共同诵读抗战家书,英烈在激战中写给家人的深情家书,既体现了为国慷慨赴死的豪情,又有对家人难以割舍的柔情。一封封战地家书勾起了对先烈们英勇抗战的记忆,字字带血,声声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