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6月11日 10:53:42   来源:台儿庄古城

6月7日,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在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古城举行。

赛龙舟、划旱船、看非遗、品民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尽享美丽遗产魅力。2019台儿庄古城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主要内容有:2019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龙舟赛、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第四届枣庄市群众文化艺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枣庄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两岸四地龙舟邀请赛等。

炎炎夏季,游人有增无减,往来如织。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和非遗演出,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以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为宗旨,以沿运城市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依托京杭大运河流域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以此促进大运河文化带文化交流,提升社会和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有效保护、传承与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

7日上午,2019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龙舟赛在山东台儿庄古城敲响战鼓。在大运河畔奋力摇动划桨,战鼓声声。龙舟赛让古老大运河再次欢动起来。中外健儿激情竞渡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四届枣庄市群众文化艺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台儿庄古城西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枣庄非遗运河莲花锦帽、玻璃翻画、泥塑、台儿庄李氏根雕、核雕、烙画、传统刻瓷、古薛盘扣、面塑、鲁秀、鲁班枕、木版年画、鲁南兰祺剪纸,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

6月8日,台儿庄古城为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让观众体验到大运河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演出项目有京西太平鼓、山东快书、柳琴戏、皮影戏、河洛大鼓、淮北大鼓、沧州舞狮等,以此增进大运河流域文化交流,促进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据悉,近年来,古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致力于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2019年全年活动主题为“中华非遗文化年”,古城在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弘扬非遗等方面找到了属于旅游企业的实践之路——“美丽模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