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6月18日 11:09:55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建筑也和人一样,存有记忆,它是一本活的史书,是一个拥有完整生命的历史,顺着这丝丝缕缕的回忆,来瞧一瞧滕州一中的前世今生。


1930年远眺教学大楼。


滕州一中始建于1913年,至今已走过了百余年历程。学校初为美国传教士狄乐播创办的新民学校,1922年9月赫士博士将创办于潍县的华北神学院迁到滕县,与新民学校共享一个校园。此后大约20年的时间里,滕县中学、滕文中学先后在此建校或复学。


校史沿革



建校早期,占地100多亩,后来一再扩充,总计约300亩;建有教学大楼、钟楼、备课室、学生宿舍、教职员宿舍等,共有房舍20多栋,300余间。


1930年代教学大楼。


1930年教学大楼局部。


1930年代教室内景。


1930年生物实验室内景。



1930年物理实验。


1930年代教职员住宅楼。


1930年男生餐堂内景。


1930年教师住宅。


教师住宅(即后来的红楼)。


1930年代图书馆、理化实验室。


第一排是图书馆,后几排是学生宿舍。


通往女生宿舍的路。


1950年9月,学校更名为山东省立滕县中学。新中国建立伊始,百废待兴,德高望重的教育家曹洁村、冯昌和以及北大才子魏仲辉等校领导,怀引西润中之胸襟,于中西文化兼容并蓄,提出了“以善先人、因材施教、博观深悟、强学力行”的办学理念,他们敦品励学,孜孜以求,学校很快再次便声名鹊起,1962年被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重点中学,1964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31所大改试点校之一。


八九十年代滕县一中校门。


八九十年代滕县一中课外植物课。


八九十年代滕县一中篮球队(市代队)在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冠军。


滕州一中第二课堂成果展室(原华北弘道中学旧址)。


在这张老照片中,泛起了多少师生们记忆的涟漪。


滕州一中旧貌换新颜。



滕州一中。


1990年春,山东省教育厅向全省推广滕州一中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1993年6月,被确定为首批免检的三所省级规范化学校之一。



滕州一中。


尚善楼,建校初期所建,原为教师宿舍,现作校史馆,存于西校区内。


此树为1913年美国传教士栽下的山核桃树,饱经风雨、历经沧桑,如今依然枝繁叶茂,见证着百年一中新的辉煌。现存于西校区校园内。


以鲁迅先生名言“跨过那站着的前人”作为校魂,现刻于东校区屏风墙上。

东校区俯瞰。


西校区航拍图。


这座年轻的“老学校”,在经历了蝶变,迎来了华丽的转身!


参考馆内资料:枣庄教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