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03日 11:01:46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大家都听说过苏鲁支队、运河支队、鲁南铁道大队……也听说过他们如何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战队伍战斗中使用过的武器又有哪些呢?

回顾历史:

今天小编带您深度了解一下。


在抗日战争的那些年代,枣庄人民在相对落后和贫困的条件下艰苦作战,用顽强的意志力创造出卓越的战绩,有些成为经典永流传。


鲁南铁道大队破袭敌铁路运输时,起道钉用的撬杠。


铁道队员爬车时使用的剪子股。


队员破袭铁路使用的手钳和缴获的铁轨夹板。


鲁南铁道队二次袭击枣庄国际正泰洋行时使用的大刀。


洪振海当年使用的手枪。


王志胜当年使用的手枪。


王志胜当年使用的子弹袋。


小米加步枪中“步枪”就是汉阳造步枪。


1939年生产的'无名式步枪',后来被取名为'八一式马步枪',是人民解放军自行研制和生产的第一支步枪。


运河支队兵工厂。


重机枪手。


苏鲁支队战士。


运河支队兵工厂旧址。


被铁道队炸毁的日军列车。


鲁南铁道大队炸翻的日军列车车厢。


虽然我们是小米加步枪,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地形熟悉,转移方便。在战斗中保存实力,不断壮大自己。


新中国成立前,武器装备主要以步枪、冲锋枪、迫击炮、野战炮等以缴获或接受的单兵武器装备为主。


鲁南铁道大队接受日军收缴的武器。


缴获的日军坦克车。


缴获的克虏伯大炮。


中国军队缴获的毒瓦斯弹。


前面,战士冲锋陷阵、前赴后继;身后,浩浩荡荡的民工用推车、担架抢运弹药、救护伤员、端水送粮,源源不断……


枣庄地区人民群众,在天寒地冻中用小车把弹药、物资运往前线。


台儿庄战役期间,民众救助伤员。


救助伤员用的担架也是几根木棍用绳子绑起来的简易版。


民众赶着毛驴送粮食。


鲁南民众纺织织布,支援八路军抗日。


物资实在供应困难,大家打完仗,闲暇时都自己动手纺织做衣。


活跃在微山湖上的抗日游击队。


近现代战争史的实践表明,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并不完全是军事技术和装备,很大程度上,还在于政治力量与技术力量的结合程度。正是战士们吃苦耐劳的品质,以及领导们的高效指挥,才促使了这一场场战争的胜利。

看到我们现役的武器,无论从武器装备的做工来讲,还有武器装备的发展理念来讲,可以说站到了世界的前列,这是我们感觉国家强大,国防工业体系发展到现在来之不易的一个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