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10日 10:41:18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枣庄给很多外地人的第一印象,是“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这首歌。这种深入民心的城市形象,来自枣庄本土的影视剧。

1984年8月29日,枣庄人民广播电台开播


枣庄电视台原貌 摄影杜衍纯


枣庄电视台 摄影李政


在山东省广播电视界乃至全国电视剧生产圈,枣庄电视台电视剧生产都称得上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26年来,枣庄电视剧的生产创作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走过了一段不断创造辉煌的非凡历程。


1993年,枣庄电视台开全省地级市电视台先河创办组建了电视剧部。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借资金、租设备、聘人才,克服重重困难,于当年拍出了第一部电视剧《山魂》


电视剧《铁道游击队》海报


2004年,联合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电视剧《铁道游击队》获得中宣部“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填补了枣庄在此奖项上的空白,也让山东枣庄的影视剧创作工作在全国影视圈内叫响。


该剧至今已在全国20多家卫视台热播,成就了“枣庄影视”品牌,对宣传枣庄起到良好作用,也为枣庄电视剧未来更好的制作和探索市场,实现影视剧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上映的电视剧《血沃丰碑》海报


枣庄广播电视台先后联合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电视剧《血沃丰碑》(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2008年上映的电视剧《红灯记》海报


联合山东天麦文化传播公司,拍摄了30集电视剧《红灯记》(获中国电视剧“金鹰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2008年底,枣庄广播电视台将电视剧制作中心转体改制,成立了枣庄微山湖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此,枣庄影视创作全面开花。


2011年上映的电视剧《铁道游击队·战后篇》海报


2010年,与山东省影视制作中心合作拍摄了30集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战后篇》(获山东省电视艺术“牡丹奖”);



2011年上映的电视剧《小小飞虎队》海报


30集电视连续剧《小小飞虎队》新版(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电视艺术“牡丹奖”等);



2011年上映的电视剧《恋恋阿里山》海报


2011年,与台湾中天电视台合作拍摄了30集电视连续剧《恋恋阿里山》,这是山东省首次与台湾合作的作品(已在台湾地区播出);



电影《神通佛影》海报


与北京方金影视公司合作拍摄了电影《神通佛影》(院线公映);


2012年,微山湖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主原创拍摄的40集传奇电视连续剧《独有英雄》,是该公司第一部为主要投资方拍摄的电视剧。



电视剧《铁血台儿庄》海报


2013年春节前开机的大型电视连续剧《铁血台儿庄》(又名《台儿庄往事》)这是枣庄广播电视台第二部自主创作版权、自主报备并为主要投资方的电视剧,被列为枣庄广播电视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飞虎队》开机发布会


与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了40集电视连续剧《飞虎队》,2015年在山东卫视播出。(获山东省电视艺术“牡丹奖”、枣庄市“榴花文艺奖”)等。


回首枣庄影视业走过的26年风雨历程,枣庄人将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用镜头捕捉时代脉动,用光影记录社会进步,为人民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为文化强国、电影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中图片来源:馆内资料、网络资料

参考馆内资料:枣庄文史

原题:枣庄广电人的影视梦

作者: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