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25日 15:11:33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在影像中凝聚成历史

一张张老照片

开尘封的记忆

过去,火车曾经是我们长途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而火车站往往就是我们认识一座城市的开始。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枣庄这些老火车站


台儿庄火车站南站


台儿庄火车站北站


台儿庄车站

始建于1908年,1938年春因台儿庄大战名震中外。


滕县火车站(今滕州站)

滕县站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开工建设,历时四年于1911年站房竣工,1912年津浦铁路(今京沪铁路)全线筑成通车,是一座饱经沧桑的百年老站。


滕县火车站的少年服务队


临城工务段滕县保线工区


临城警务段滕县分所


沙沟火车站

建于1910年。沙沟古为凤城,后因一条古沙河自东向西穿过而得名。建站初期,主要运送河沙,站名“沙沟”的“沟”字用繁体书写。上世纪90年代末拆除。


枣庄站

图中枣庄站是第一次使用时期的枣庄站。第一次使用是枣台铁路线上位于今枣庄市市中区的枣庄站(现枣庄东站),使用时间为1910年-2006年,习惯称老火车站。该站始建于1910年,1912年投入使用,1938年10月19日被日军侵占,1945年毁于战火,1957年重建,1970年站址南移300米,2006年1月1日更名为枣庄东站。


官桥火车站

建于1911年。


在官桥站乘车的人们


官桥站站牌


临城工务段官桥保线工区


南沙河火车站

建于1911年。


界河站

建于1911年。


界河站站牌(车次为滕县—两下店)


兖州工务段界河保线工区


兖州工务段界河保线工区


临城警务段界河分所


韩庄站

韩庄站建于1911年,处在苏鲁交界的微山湖东岸



峄县车站

1912年建成,抗战时期拆除后再未修复。今遗址尚存。峄县站位于中国山东省枣庄市,是为京沪铁路临城站(今枣庄西站)经枣庄至陇海铁路赵墩站的铁路上的一个火车站。

临城站(枣庄市薛城区旧称)

该站始建于1912年,初称临城站。1908年7月,津浦铁路在天津举行开工典礼,临城至枣庄支线同时动工修筑。1912年,津浦铁路通车,全长31.5公里的临枣支线同时通车,临城站、枣庄站也同时建成启用。津浦铁路、临枣支线通车后,临城站成为军事要地,各路军阀常在这里驻军。


上世纪30年代枣庄地区铁路图


枣庄档案与您共同寻找照片里的故事

见证岁月的变迁


亲爱的读者朋友,您眼中的枣庄的车站,是一座怎样的火车站?

文中图片来源:馆内及网络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