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0月15日 11:17:03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中国修建水库并利用水库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大江大河的治理,在物质条件极端匮乏的情况下,建成了数量众多的大、中、小型水库,为枣庄的发展至今还发挥着作用。


上个世纪枣庄市水利工程示意图


那个时候是以人工建设为主,辅助机械施工。施工条件非常艰苦,在河滩上打地铺、在山洞内里面住,再往后就是在河滩上搭一个简单的三角棚子休息。爆破下来的石头全都是用肩挑、用手推车运。

1999年12月,店子镇冬季挖水库 (王飞龙摄)


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建设者们,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英雄赞歌。实现了改变山河旧面貌,开出万代幸福泉的誓言。


1999年12月,店子镇冬季挖水库 (王飞龙摄)


修建它们都是为了造福百姓,如今还开发了很多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游玩,当地的百姓不由感叹先人的目光长远。

1960年,岩马水库落成后工作人员合影


七八十年代的岩马水库


现今岩马水库 (来源:枣庄市岩马水库管理处)


岩马水库位于山亭区冯卯乡城河上游,水库建于1958—1960年。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库。岩马水库的建设促进了当地工、农、林、果、渔各业发展。同时,水库建成后有效保持了水土,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局部气候环境和生态平衡大大改善,鱼翔水中,鸟戏水面,空气新鲜,环境优雅。





户主水库( 来源:户主水库管理服务中心)


户主水库位于滕州市市区东北17公里,东郭镇境内,属于淮河流域、南四湖水系、城河支流乡河上游。1959年9月开工,至1960年7月建成蓄水。是一座具有防洪、灌溉、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一)型水库。2005年6月,被国家防总确定为全国防洪重点中型水库。2010年底完成除险加固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校核防洪标准由500年一遇提高到2000年一遇。


70年代周村水库一角


现今周村水库

周村水库位于市中区孟庄镇周村南,属省列重点中型水库。水库始建于1959年11月,是枣庄市市中区城市生活用水的唯一地表水源地。1960年6月蓄水。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于2010年6月通过投入使用验收,2010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工程竣工后,周村水库的防洪标准达到2000年一遇,确保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马河水库


马河水库位于滕州市东郭镇马河村西北400米,龙阳镇何岭村东北500米处。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工业供水、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库。于1959年11月动工兴建,1960年5月建成蓄水。马河水电站1980年建成运行。灌区内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是全市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马河水库经2002年除险加固,防洪标准由原来的1000年一遇提高到5000年一遇。

八九十年代的黑峪水库

现今黑峪水库


黑峪水库位于薛城区南石镇黑峪村焦山的黑峪村。始建于60年代,栈桥头有一块水库落成纪念碑,保存完好,让人仿佛又看见了当年的建设场面。水边遍布果园,各种果树春花秋实,斗妍飘香,观景品果无不相宜。水美鱼肥,水库常引得许多爱好者垂钓休闲。宽坝秀亭,水面浩淼,黑峪水库也已成为融防汛抗旱、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风景胜地。

石嘴子水库 (清游天下摄)

石嘴子水库位于山亭区辛召乡境内,十字河上游北支,徐庄镇石嘴子村南约500米。1970年11月动工,1979年9月基本完成。是一个集防洪、灌溉、养殖、发电、工业供水等综合效益为一体的中型水库。


庄里水库  (王鹏摄)


庄里水库位于山亭区和滕州市境内,是山东省40年来修建的唯一一座二级以上水库。枣庄境内现存的其他水利设施都是六七十年代留下的。

庄里水库于六七十年代和岩马水库同期规划,但没有同期建设。直到2015年7月14日开工建设,2019年3月主体工程基本完成。7月31日,通过了省水利厅组织的下闸蓄水验收。是一座具有工业供水、防洪、灌溉、旅游、发电、水产养殖、生态改善等综合效益的的大(Ⅱ)型水库。


碧水灌浇千顷绿,清泉润泽万民心。正是因为国家的力量,绵延不绝的大小河流得到归宿,灌溉着数千万亩耕地,滋养着世间万物,村庄得以郁郁葱葱,城市得以鸟语花香。


水,作为最珍贵的资源,愈发得到合理利用,不断孕育着枣庄这片土地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