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1月13日 09:36:16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一门语言总是和特定的民族、文化、政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有一门语言不与任何特定文化相关联,它不属于某一国家,创立之初意在解决人类互相理解、和平相处的问题,这就是“世界语”(Esperanto)。

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

山东的世界语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20世纪20—30年代山东就有了世界语运动。山东世界语运动的繁荣是在改革之后,1986年山东省世界语协会成立前后,全省的世界语活动逐步开展起来。


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展厅图片

国内首家世界语博物馆,也是亚洲目前最大的世界语博物馆于2013年11月16日落户在枣庄,随着博物馆的发展和成熟,这里逐渐成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的研究中心,枣庄学院也在近些年来一直从事世界语教学,成为培养世界语人才的基地。

本期我们就一起欣赏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的十五份珍贵档案文献,时间跨度从1911年至1965年,其中不少档案是首次公开,弥足珍贵。


 1、1911年上海辅本爱世语传播社发行的《爱斯不难读》

图片说明:世界语是波兰眼科医生柴门霍夫博士于1987年发明的国际辅助语,世界语大约在上世纪初传入到中国,中国最早的翻译是“爱斯不难读”,简称“爱世语”,后来沿用了日本的译名“世界语”。这是上海辅本爱世语传播社于1911年出版发行的世界语教材“爱斯不难读”。


 2、1911年上海徐家汇土家湾印书馆出版《世界语词典》

图片说明:世界语自20世纪初传入中国以后,上海就成为中国世界语运动中心,1908年上海世界语学会成立,1934年上海世界语者成立,上海也出版了一批世界语图书,这是上海徐家汇土家湾印书馆于1911年出版发行的《世界语词典》。


3、1912年荷兰鹿特丹出版的《什么是社会主义》

图片说明:中国的知识分子在接受世界语的同时,也接受了西方的革命思想,中国世界语者积极参加了中国民族解放和革命事业,世界语作为传播革命思想的载体,为中国反帝反封建早期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这是方善镜在学习使用的1912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出版的“国际社会”系列丛书的第二本《什么社会主义》一书。      


4、1914年 著名无政府主义者刘师复创办的《民声》杂志

图片说明:《民声》杂志是著名无政府主义刘师复于1913年在广东创办的宣传世界语和无政府主义的双语(世界语和中文)刊物,刊物最早的名称是《晦鸣录》,后改为《民声》。这也是中国较早出现传播西方革命思想的世界语刊物。   


5、1923年上海民智书局出版的《世界语汉文新辞典》

图片说明:世界语自20世纪初传入中国以来,世界语学科建设工作逐步开展,世界语工具书也越来越完善,从1911年出版词条不到3000条的《世界语词典》,到2013年外文出版社出版的词条到达46170条的《世界语汉语大辞典》。图为1923年上海民智书局出版的《世界语汉文新词典》。  


6、1923年德国莱比锡出版的世界语版《共产党宣言》

图片说明: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所提倡的“国际语理想”的与共产主义运动的宗旨不谋而和,据统计约有27%的共产党员学习了世界语,他们分别把世界语用于革命事业,其中法国共产党员兰提发起成立全世界超民族协会,乌克兰共产党员德雷仁发起成立苏联世界语联盟,德国共产党员在莱比锡创办了共产主义世界语革命作家出版社,以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图为该出版社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二版)。    


 7、1933年上海世界语学会附设世界语函授学校规程


图片说明:世界语传入中国以来,上海成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的中心,1908年上海世界语学会成立,学会创办了函授学校,巴金、胡愈之等知名人士担任了世界语教学任务。图为上海世界语函授学校规程。       


8、1933年上海世界语者协会出版的月刊《世界》

图片说明:世界语所带有的进步性与革命性激励了中国的知识分子,他们打出“为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而使用世界语的口号”,在上海创办了《世界》报,该报成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的指南和团结进步知识分子的纽带。 


9、1934年上海世界语者协会简报  

图片说明:上海作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的中心,紧紧把世界语与祖国的民族解放事业联系在一起,以胡愈之、巴金、胡绳、叶籁士、张企程为主发起成立了国际普罗世界语者联盟中国支部,也称中国普罗世界语者联盟,联盟作为党的秘密组织积极团结了大批进步的知识分子开展革命活动,为了使活动合法化,他们正式成立了公开的组织——上海世界语者协会。图为协会编印的简报。


10、1937年上海出版世界语抗战刊物《中国怒吼》

图片说明:自“9.18”事件以来,日本帝国主 义加大了侵略中国的野心,中国社会各界纷纷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阴谋,中国世界语者创办了几种国际世界语刊物,以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征求国际社会的支持。图为上海出版的,页眉上印有“为中国的解放而使用世界语”口号的《中国怒吼》报纸。   


11、1938-1939年香港出版世界语抗战刊物《远东使者》

图片说明:反法西斯战争打响以来,世界各国世界语者团结起来抗击法西斯主义,匈牙利《文学世界》编辑部派匈牙利布劳恩到香港办理印刷业务,在工作之余,布劳恩在香港创办了《远东使者》刊物,协助中国世界语者出版了《东方呼声》、编译出版了《鲁迅小说选》,图为杂志档案文献。     


12、1939-1945年世界语抗战刊物《中国报导》

图片说明:1938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进步的知识分子创办了很多报刊宣传抗战,著名语言学家、世界语者叶籁士等人在郭沫若领导下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及其后身文化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创办了世界语国际性刊物《中国报导》,利用世界语向全世界报道中国抗战的形势,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争取国际舆论支持。

1939-1945年世界语抗战刊物《中国报导》    

图片说明:《中国报导》在开展对外宣传工作的同时,不忘《中国报导》档案文献推广世界语,图为《中国报导》副刊《世界语学习》。


13、1945年重庆世界语函授学社出版的绿川英子著作《在战斗的中国》

图片说明: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日本进步的世界语者绿川英子,原名长谷川照子,随中国丈夫刘仁来到中国参加抗战,抗日战争结束后,夫妻俩被派往东北解放区开展新闻出版工作,不久都病故,合葬于佳木斯,1980年绿川英子被中央追认为国际主义战士。图为重庆世界语函授学社于1945年出版的绿川英子的著作《在战斗的中国》。   


14、1949年革命烈士许寿真遗物

片说明:许寿真(1914-1949)江苏无锡人。在1932年学习世界语。1934年专程去上海世界语者协会学习世界语。后回西安参加了西京世界语学会活动。后从事抗日救亡运动被捕。出狱后于1939年到重庆,参加世界语函授学社工作。1941年到成都,曾任中学教员和报社编辑,因从事进步活动而被辞退。在此期间除举办世界语学习班外,还编辑出版世界语的《新闻记者》、《中国音乐》、《漫画新闻》等杂志,编辑过《中国抗战歌选》。1948年从事反对国民党的斗争被逮捕,于1949年12月6日英勇就义。图为革命烈士许寿真遗物(遗照及信札)。

1949年革命烈士许寿真遗物(原始档案袋及信札)

1949年革命烈士许寿真遗物(创办的刊物编写的《中国抗战歌曲选》)  


15、1951-1965年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员登记表 

图片说明:1949年全国解放以后,胡愈之、巴金、陈原、张企程等人积极筹建全国世界语组织,1951年3月经政务院批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在北京成立,图为成立初期的会员登记表。

参考馆内资料:枣庄学院珍贵文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