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1月25日 17:45:25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1949—1979 两岸由通信到隔绝

由于海峡两岸处于军事对时状态,两岸人员往来和通邮、通航、通商全部中断,通信几乎完全隔绝,只有少数信件通过特殊途径往来。台湾同胞思念亲人与故土,热切盼望两岸恢复通邮。


1、隔绝下的两岸飞鸿

1949年国民党撤退到台湾后,到1953年之前,两岸之间尚有极少量的邮件往来,解放初期,在经过必要的检查手续后,大陆邮政允许普通居民邮件寄台,并写明了当时寄台邮件的处置办法。

1951年台湾台北寄辽宁沈阳的信封

1950年四川重庆寄台湾台北的信封

1、寄往台湾之普通及挂号函件,均可照予收寄,但挂号函件交寄时,须在给予寄件人的相关执据上注明“由寄件人自负责任”字样,将来如有遗失等事,邮局不负查询,亦不负补偿之责(该项挂号函件是经由香港经转,香港邮政亦不负挂号之责)。

2、各局所收寄往台湾之邮件,不论普通或挂号也不论收寄人为谁,均应一律经过检查,如当地无检查主管机关,则送人民政府或公安部门处理,如经检查或处理后,认为可以寄发者,可发由广州局散发,香港经转。


2、于右任 望乡

图片说明: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在逝世前两年,曾作遗诗一首,感叹两岸之隔绝: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于右任先生去世后,人们依照他的遗愿,将他葬于台北郊外的高山之上,墓碑面向西北,隔海而“望我大陆”。


3、余光中 乡愁

图片说明:1971年,诗人余光中在台北创作了《乡愁》一诗,表达了台湾同胞的思乡之情。两年后,余光中再次写下《乡愁四韵》,表达自己的乡思之苦。着名歌手罗大佑把这首诗改编成歌曲,传唱于海峡两岸。


1979—2008 两岸邮政的逐渐恢复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告台湾同胞书》,率先提出两岸恢复“三通”的主张。大陆邮政部门随后陆续开放了对台平信、挂号信函及电报等业务,并积极寻求恢复两岸直接通邮的途径。
1、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告台湾同胞书》

图片说明:1978年12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1979年1月1日正式发表,提出了两岸实现通航、通邮,进行经贸交流的政策主张。
2、大陆邮政主管部门努力促成两岸通邮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布后,邮电部公开表示随时准备和台湾有关方面就两岸通邮问题进行协商,并为两岸通邮提供一切方便。1979年2月,邮电部率先开办经第三地对台湾的电报业务;5月,全面开放受理寄往台湾的平信业务;6月,开始收寄寄往台湾的挂号信函,经香港邮局转寄。
3、千方百计为台胞寻找亲人由于台湾当局奉行“不通邮、不通商、不通航”的三不政策,身在台湾的台胞只能通过美国、香港等第三地托人往祖国大陆寄信。因为信件上写的都是解放前的老地址、旧门牌,给投递工作造成了很多困难。各地邮政部门为了投递台胞来信,帮助台胞寻找亲属,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涌现出了很多感人事迹。

图片说明:山东省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死信”复活工作,邮政部门专门成立了“死信复活小组”和“疑难信件认领处”,枣庄市投递死信小组的投员同志努力投递死信,帮助台胞找到大陆亲人。
4、电影《血战台儿庄》推动“两岸飞鸿”

影片《血战台儿庄》剧照——血肉长城

1986年4月,反映抗战期间台儿庄大捷的故事片《血战台儿庄》在香港上映。经中共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同意,“台湾中央社”复制了一盘录影带,并上呈蒋经国。蒋经国看完影片后,最终决定同意开放国民党部队老兵回大陆探亲,拉开了海峡两岸公开互动往来的序幕。五个月后,尘封多年的双边邮件往来也开始了复通之路。台儿庄,也由此成为开启两岸通邮序幕的一个重要历史地标。

邮电部邮政总局局长致台湾邮政总局的信函
1988年3月中旬,台湾政府开始投送大陆寄台信件,4月18日,台湾方面开始通过红十字信箱5000号开办寄往大陆的航空邮件,同时开始接收投递大陆寄台邮件。台胞往大陆寄信时,必须使用“子母封”,子封内装信件,封面只能书写大陆亲友的地址、姓名和“香港.内详”落款,不许在封面上书写寄件人的详细地址与姓名。母封则是由台湾红十字总会统一印上“台北市50000号信箱收”字样的专印封,母封内套寄子封,还要附上10元新台币的邮票作为寄往大陆的邮资,台湾红十字总会在收到“子母封”后就将母封拿掉,将子封集中统一发往香港,在香港邮局加盖邮资已付邮戳后,分别发往大陆各地。

红十字会转寄“香港内详”信封

红十字会50000号信箱信封


5、“汪辜会谈”

图片说明: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备受注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40余年来,两岸高层人土的首次接触商谈。4月29日,会议签署了《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根据协议,两岸于是年6月开始互办挂号函件业务。

“汪辜会谈”所签协议资料图
6、大陆发行的台湾题材邮票

图片说明: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邮政多次发行有关台湾题材的邮票。


2008 至今 两岸直接通邮的开启

2008年12月15日,海峡两岸直接通邮仪式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标志着两岸直接通邮时代的开启。海峡两岸全面直接通邮,提高了邮件传递速度,方便了两岸民众用邮,増进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必将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重要贡献。


1、两岸“直接通邮”协议的签署

图片说明:2008年11月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签署四项协议,内容涉及两岸空运、海运、邮件及食品安全,这意味着两岸“通邮、通商、通航”的“三通”实现。其中在《海峡两岸邮政协议》中,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


2、直接通邮正式开启

2008年12月15日,海峡两岸直接通邮仪式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这标志着海峡两岸从此开始全面、直接、双向通邮,直接开办各项邮政业务。两岸民众期盼了50多年的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

两岸发行的通邮纪念邮票、首日封、纪念封

通邮当日两岸邮政部门接办民众邮件

3、直接通邮造福两岸民众

海峡两岸直接通邮以来,两岸邮政正式开办了信函、包裹、特快专递和汇兑等业务,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为两岸民众用邮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径,大大提高了邮件传递速度,促进了两岸民众的交流和经贸的发展。台儿庄作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促进祖国的统一做出突出贡献。

台湾邮政部门在分拣大陆邮件

时至今日,海峡两岸早已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通邮,频繁往来的信件满含浓浓的思念,也昭示着一脉相传的情感。而人们坚信,经得住战火考验的邮政还将牢牢维系彼此间的深情厚意,永不断绝。

参考馆内资料:台儿庄邮政博物馆中国邮政博物馆分馆